深圳重点教育类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2020年05月19日08: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重点教育类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自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来,深圳迅速加快多个重点工程项目的推进工作。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备受市民关注的多个教育类建设项目将在今年内迎来建设节点,而新科技的成熟运用和丰富的劳动力储备,是这批工程得以实现全面提速的重要因素。

  一批项目将于今年完工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位于光明区,目前,以“山·水·礼·学”为设计理念的校园正快速有序推进建设,今年9月将正式启用,迎来第一批共4000名学子。

  据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主任王鑫介绍,该校区总共规划为六大功能区,分别为学院区、公共教学区、礼仪共享区、生活区、生态绿化区及预留发展区,各项建设工作即将迎来重要节点。

  “今年7月,项目将交付西区生活区共7栋学生宿舍和一栋食堂;8月将交付西区公共教学组团约7万平方米,9月将交付理工科组团约10万平方米。”王鑫说。

  除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之外,即将迎来重大建设节点的,还有位于坪山区的深圳技术大学项目(一期)。该项目是深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行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之一,用地面积约5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共分为四个标段组织建设。

  深圳技术大学项目主任任展告诉记者,除1栋南区宿舍之外,该项目所有楼栋均将于今年12月31日正式交付。

  科技为工程赋能提效

  深圳教育类项目建设的大举提速,背后少不了建设手段创新和新科技的运用,这有力推动了深圳进入工地“数字化时代”。

  位于南山区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西丽湖校区,是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另一个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试点项目,这里正在加紧开展学生公寓A、B栋的拆建工程,其中就包含了不少“黑科技”。

  “在拆除原有建筑过程中,项目全过程采用了绿色拆除,原建筑物拆除采用的废料、废渣在经过现场加工后可重复利用。同时项目还采用了BIM+BIM(建筑信息化模型)咨询的建造模式,通过引用这一技术对建筑实体内部管线进行碰撞检验、实景VR模拟等,加强了施工现场的可视性、具象性和交互性。”深职院项目主任涂国平说。

  同样,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也采用了先进信息技术与先进建造技术相结合的智慧化建造体系。在“互联网+”的基础上,该项目以“数字化建造、信息化管理、智能化监控”为目标,全面推进BIM技术应用和普及,还将人脸识别、无人机、3D打印、智慧开挖、装配式建筑等众多“黑科技”应用于一线,极大提升了项目建设的效能。

  为项目复工吹响“集结号”

  年初疫情突发,让深圳多个在建项目放缓了脚步,但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建设者们又以不懈拼搏的精神为项目复工按下了“快进键”。

  “为打好劳动力返岗复工攻坚战,深圳技术大学项目对总包单位、专业及平行发包单位梳理进度计划、对劳动力进行统筹,并根据优先复工的关键线路和部位,确定了各总包单位人员分阶段、分批次有序进场。”任展说。

  全面复工后,各项目可投入的劳动力也更多了。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内,西生活区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外立面涂料施工,增加吊篮50台,工人100名,于6月底完成外墙涂料施工,同步推进室内装饰工作;西区公共教学组团将增派劳动力600人,于6月底完成外立面陶砖幕墙施工,并同步推进室内装饰合机电安装。(记者 张程)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