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尽最大努力寻找解决方案

2020年05月19日08:1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华为:尽最大努力寻找解决方案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发言。

  日前,美国针对华为发出最新管制措施,对华为封锁再升级。5月18日在深圳举行的华为第17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正式回应称,美国方面的规则修改影响的不仅是华为,更会给全球相关产业带来严重的冲击。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向媒体表示,华为业务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但会尽最大努力寻找解决方案。

  2019年收入未达目标

  2019年5月16日,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纳入实体清单。今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下属负责出口管制的产业安全局(BIS)发布通知,称在美国境外为华为生产芯片的企业,只要使用了美国半导体生产设备, 就需要申请许可证。此外,对华为及其在实体清单上的关联公司的临时通用许可证(TGL)将延长90日至8月14日。

  从先前禁止美国企业向华为提供产品扩展到全球半导体代工企业,从芯片制造、到芯片设计EDA软件、再到半导体设备,美国进一步限制了华为使用美国设备和技术获得制造芯片的能力,对华为的封锁进一步升级。

  在18日的大会上,华为正式发出声明,称华为强烈反对美国商务部仅针对华为的直接产品规则修改。

  华为在声明中表示:“美国政府为了进一步扼制华为的发展,无视诸多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担忧,无底线地扩大并修改直接产品规则,修改后的规则蛮横而具有产业破坏力。在此规则下,全球170多个国家使用华为产品建设的数千亿美元网络的扩容、维护、持续运行将受到冲击,使用华为产品和服务的30多亿人口的信息通讯也会受到影响。美国政府为了打压别国的先进企业,罔顾华为全球客户和消费者的权益,这与其一直鼓吹的保护网络安全的说辞是自相矛盾的。”

  华为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华为正在对此事件进行全面评估,预计其业务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华为会尽最大努力寻找解决方案,也希望客户和供应商与华为一起尽力消除此歧视性规则带来的不利影响。

  郭平用“艰难地生存并努力向前发展”来形容去年“5·16”以来的境况。虽然华为2019年收入达到8588亿元人民币,但并未完成原先制定的目标。郭平说,“大概差120亿美元,并且每个季度的营收增长都处于下滑趋势,每一个合同都很艰难”。为应对实体清单影响,华为研发投入和存货都有增加,给经营和风险管理带来巨大压力,“好消息是我们现在还活着”。

  去年对美采购187亿美元

  5月17日,我国商务部回应称,美方动用国家力量,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对他国特定企业持续打压、遏制,是对市场原则和公平竞争的破坏,是对国际经贸基本规则的无视,更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严重威胁。

  华为也在当天声明中称,美国方面的规则修改影响的不仅仅是华为一家企业,更会给全球相关产业带来严重冲击。长期来看,芯片等产业全球合作的信任基础将被破坏,产业内的冲突和损失将进一步加剧。

  “我们无法理解美国持续打压华为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什么?”郭平表示,过去30年,华为加快了数字技术的全球普及。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华为历史累计支付专利使用费超过60亿美元,截至2019年,华为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85000多件。华为还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带动整个产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比如推动“裸眼3D”成为每块屏幕的标配。

  郭平说,美国的实体清单让有些国家和企业意识到单一供应体系的风险,会有更多的企业像华为一样采取多元化的供应策略,来保持业务的稳定性。他认为美国封杀华为也会损坏美国自己的利益。他在会上透露,即便2019年美国对华为进行了限制,华为依然从美国供应商那里采购了187亿美元的产品,如果美国允许,华为会继续采购。

  “求生存”是主题词

  郭平透露,华为2019年的主题是“补洞”,包括在ICT的业务连续性上投入了超过15000多人,重新开发了6000万行代码,重新设计了1800多块单板,排查了16000多个编码等。郭平坦言,由于美国新的管制措施,很多情况还不清晰,对今年的业务发展还没有明确的判断。“华为能够做到集成电路的设计,但是超出之外的能力并不具备,所以我们在努力地寻找怎么存活,求生存是华为现在的主题词”。郭平说。

  “过去这一年的磨炼,华为已经‘皮糙肉厚’,有信心找到解决方案”,郭平指出,当今世界已经形成一体化协作体系,这个体系不应也不可逆转。虽然美国持续封杀华为,但是华为不会走向封闭和孤立主义,会坚持全球化、多元化的战略。

  他在会上表示,ICT基础设施是智能世界的基石,到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23万亿美元,ICT产业未来依然充满希望。(记者 陈姝 文/图)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