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奖首次将网剧纳入评奖范围

2020年05月19日11: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首次将网剧纳入评奖范围

  日前,中国视协发布《关于组织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参评工作的通知》,参评作品为2018年3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在电视台(视听网站)首次播出(首次上线)过的作品。这是该奖项首次将全国性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的电视剧纳入评选范围。这意味着大热网剧如《陈情令》《镇魂》《全职高手》等有机会获得“金鹰奖”。本届金鹰奖的另一个重大变革是增设“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两个奖项。这些变革被视为金鹰奖拥抱时代、贴近影视剧发展新趋势的举措。据悉,金鹰奖将于今年10月举办。

  拒绝注水,新增最佳男女演员奖

  一直以来,金鹰奖都是与观众贴得最近的一个全国性电视大奖,采取的是由观众、中国视协会员、评委会评委三方共同参与评选的方式。金鹰奖含金量最高的是“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奖”与“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这两个奖项是演员们最期望得到的,代表了观众和业界的认可。然而,随着近几年流量明星大行其道,金鹰奖的含金量开始掺水,迪丽热巴凭借一部韩剧翻拍一举拿下金鹰奖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和金鹰节最具人气女演员奖,让不少观众吐槽为“水后”。

  自此,金鹰奖的信誉直线下降。为拯救公信力,视协近期下发正式文件,对金鹰奖项进行改革。可以看到,对比以前只设立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今后金鹰奖还会增设最佳男女演员奖。按照这种模式,可以看出这4个奖项都在金鹰奖的评选范畴,给了更多演员机会,新增奖项更强调演技。

  历史上,金鹰奖也曾设有优秀男女演员奖,不过2000年金鹰奖升级为金鹰节后,奖项设置也做出了很大调整,优秀男女演员奖改为观众喜爱男女演员奖,后来又增加了金鹰节最具人气演员奖。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廖恳解读说,本届金鹰奖的评选方式依旧延续三方共同参评的方式。“电视剧作品根据终评评委会、观众、中国视协会员三方投票结果确定获奖作品,若有并列,以观众票选排序为先。电视纪录片、电视综艺节目、电视动画评选若有并列,以会员票选排序为先。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奖由三方投票产生,其他电视剧的单项奖由终评评委会对提名作品投票后产生。”

  针对“粉丝刷票”“注水”一说,廖恳表示:“观众投票是金鹰奖的一大特色,观众的参与非常重要;协会会员是具有电视方面的专业人士,从人数上来说具有群众性;资深专家的意见具有权威性。这三方面,我们都希望有效反映出他们的真实意愿。”

  拥抱网剧,好作品的标准是一样的

  金鹰奖是继白玉兰、飞天奖后,第三个将网剧纳入参评范围的重磅电视剧奖项。

  2019年年底,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发布了2020年节目征集公告,首次规定网剧可以参与评选白玉兰奖项。公布信息显示,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在中国大陆以及港澳台地区卫星频道播出的电视剧或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可报名参加中国电视剧类别所有奖项的评选。虽然公告中并未注明对发行许可证的进一步要求,但业内均认可所谓“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即取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但在网络平台首播的电视剧。

  2020年4月1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参加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奖工作的通知》。和“白玉兰”一样,参评的剧目也需要取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等相关证件。

  有媒体对2017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播出的网剧进行了统计,其中《庆余年》《如懿传》《延禧攻略》《鹤唳华亭》《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等均有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可以参评飞天奖和白玉兰奖。而大热网剧如《陈情令》《镇魂》《原生之罪》《全职高手》等则没有电视剧发行许可证,从理论上讲无法参评飞天奖、白玉兰奖,但由于金鹰奖在参评范围上的扩大,或令这些网剧也有机会站上主流颁奖典礼的舞台。

  网络作品比较多元化,如何保证报送上来的网络视听产品的质量?

  廖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电视台播出的作品还是网络播出的作品,好作品的标准是一样的。本届金鹰奖网络视听节目可通过各省级视协、中国视协中央电视台分会、中国视协新华社分会进行报送,网剧还可通过爱奇艺、阿里大文娱优酷、腾讯视频、西瓜视频报送。各报送单位在向中国视协报送前,要组织专门力量进行遴选。总体而言,拥抱时代,更贴近电视发展的新趋势是各大奖项的大势所趋,而如何平衡“流量”与“质量”,确保奖项吸引度、关注度的同时保证其“含金量”,也是包括金鹰奖在内的各大奖项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记者 刘莎莎)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