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在深圳推介东融先行示范区利好政策

2020年05月22日13:40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5月22日电(王星)5月22日,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新闻发布会在广东深圳举行。广西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汝焜介绍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湾企入桂”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贺州市副市长刘洪军作新闻发布。贺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匡永红主持发布会。

  贺州毗邻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便利,区位优越,是距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最近的城市,还是大西南东进粤港澳最便捷的通道。贺州有着2100多年的历史,文物古迹繁多,民风古朴浓郁,自然风光秀丽,素有“山清水秀生态美、城古茶香人长寿”的美誉,是世界长寿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重钙之都,入选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

  发布会上,刘洪军介绍广西推动打造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有关情况。他说贺州毗邻粤港澳,是广西与粤港澳地区经济融合、产业对接、文化交流的重要战略支点,是大湾区联系内地、辐射内地的最佳桥梁和纽带,在“全力东融”上具有先天优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2018年6月在贺州调研期间,对贺州工作提出“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开辟了贺州东融“快车道”。

  两年来,贺州边实践边探索,深入推进规划东融、交通东融、产业东融、人才东融、服务东融“五个东融行动”,编制并于2019年5月获自治区批复实施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发展规划及其三年行动计划,贺州被正式赋予了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新使命。

  此后,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是贺州构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布局。以交通对接为先导、以产业承接为重点、以人才引进为保障,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步伐越来越快速、稳健。特别是,贺州通过成立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贺州市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设立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基金和创新招商模式,探索“双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吸引了正威集团9家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落户投资,引进了软视科技等80余个新经济新业态项目建设,先后与一批大湾区高校合作,引进了30多名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大湾区高层次人才,走出了一条跨区域发展的合作之路。

  2019年,贺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8%,增速排广西第1,连续4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广西,跑出“东融加速度”。2020年一季度,克服疫情影响,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实现正增长。

  刘洪军还重点推介广西新出台的《关于支持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该政策于2020年3月28日正式印发,在支持产业加快发展、支持产业平台和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强化人才科技支撑、支持先行先试五个方面给予了贺州17条优惠政策。从今年3月起至2025年,贺州将围绕新一轮的大湾区发展机遇,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主动服务和深度融入大湾区发展。

  发布会上,黄汝焜就“湾企入桂”工作介绍了有关情况。去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为提高广西开发开放水平,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决定大力开展“三企入桂”活动(“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其中“湾企入桂”是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创新举措。截至2020年4月30日,广西“湾企入桂”签订招商合同项目271个,项目总投资3164.46亿元人民币,在谈项目610个,项目总投资4787.04亿元人民币。接下来,广西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关心的产业政策、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推动“湾企入桂”工作取得新突破。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