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2020年05月31日09:23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全域推进 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深圳自2011年实施第三轮《深圳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来,规划中的80项可比量化指标,现有67项提前达到2020年终期目标,占比83.8%,其中基础教育在校生增长比例、非户籍生比例均为全国最高,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初中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等指标远优于全国水平。

  2016年,深圳率先系统性提出“建设中国首个儿童友好型城市”目标,在城市治理中引入儿童视角,完善城市公共政策体系,构建适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城市环境。经过4年多的实践,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已从最初的“概念”发展为全面铺开的“实景”。

  深圳市委10次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列入全会报告及落实先行示范区意见中,并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纲领性文件;在全国率先发布中英文版儿童友好型社区、学校、图书馆、医院、公园、安全出行和母婴室7大领域建设指引,制定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评价体系,除母婴室外均为国内首创。

  深圳市妇儿工委办与各级政府单位共同推进,同时集聚社会各方资源,建立儿童社会公共参与的“支持联盟”和“服务联盟”,儿童友好的创新实践扩展至社会各个领域。

  深圳倡导“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连续8年举办儿童国际论坛、发布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LOGO、开通儿童友好地铁专列等,儿童友好理念、儿童优先原则更加深入人心。新冠疫情发生后,开展“心系妇儿 情暖万家——疫路护童”关爱行动,并开展排查摸清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的救助帮扶工作。(记者 钟鸿冰)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