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产子 婴儿自带抗体

2020年06月04日10: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感染者康复产子婴儿自带抗体

  深圳首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孕妇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产下一健康男婴。该患者一个多月前从深圳市第三医院治愈出院,后经6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新生儿经核酸检测没有感染新冠病毒,而且还一出生就携带了新冠病毒抗体。母子俩于昨日顺利出院。

  籍贯湖北宜昌的小雨(化名)长居深圳。1月中旬,她与丈夫一起前往湖北,在武汉停留一晚后,于次日抵达宜昌。1月底,小雨曾有一次发热,最高温度38.5℃,经物理降温后体温恢复正常,且没有再发过热。2月初,小雨母亲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小雨与丈夫在隔离点隔离了14天,隔离期间经核酸检测为阴性;从隔离点回家后,夫妇俩又自行在家隔离到3月底,于3月底返深。

  4月初,小雨为了产检前往医院就诊,因湖北返深人员就诊需做核酸检测,其标本被送到市疾控中心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由于小雨本身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她以无症状感染者的身份被转送至深圳市三院治疗。住院10天后,小雨治愈出院,后经6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5月30日,小雨在市三院顺利产下一男婴。随后,产科将产妇的阴道分泌物、羊水、胎盘、胎膜、外周血、脐带血、肛拭子和鼻拭子及新生儿的外周血、肛拭子、鼻拭子和咽拭子都送到该院研究所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小雨与宝宝的核酸结果都为阴性,并且在宝宝的标本中,新冠病毒的抗体为阳性,这意味着他一出生就自带抗体。

  医务人员在胎盘和胎膜中却检测出了核酸阳性。“这应该是妈妈把自己的抗病毒能力传给了孩子,给孩子赠送了一件‘金钟罩铁布衫’。”深圳市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夏俊霞说,胎盘和胎膜是母婴阻断的首要器官,是保护胎儿的天然屏障,如果感染了少量的病毒、细菌,胎盘和胎膜是可以阻断它们侵害宝宝的。(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深三院)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