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要如实,诬告要担责

2020年06月08日17: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举报要如实,诬告要担责

  漫画:冯大美

  我该怎么办

  最近,“纪律君”收到了外地干部老李的一则私信。老李从事执法工作20多年,一直勤勤恳恳,多次受到嘉奖,但因刚正不阿,在执法中“得罪”了一些社会人员,近期面临晋升的他连续被人“举报”违纪违法,投诉一些无中生有的问题,让他不胜其扰。对此,老李很苦恼也很委屈,向纪律君“吐槽”,难道诬告陷害不用担责吗?

  “纪律君”如是说

  老李遇到的情况,是纪检监察机关关注的一个重点。检举控告是公民的重要权利,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违纪违法线索的主要渠道。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鼓励和支持群众参与反腐败工作。但在此过程中,也有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出于一己私利,诬告陷害他人,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破坏了社会风气。

  针对这一情况,2020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工作规则”)专设一章,从四个方面规定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

  第一,《工作规则》对诬告陷害行为进行了界定,即明确了采取捏造事实、伪造材料等方式反映问题,意图使他人受到不良政治影响、名誉损失或者责任追究的,属于诬告陷害。认定诬告陷害,应当经设区的市级以上党委或者纪检监察机关批准。

  第二,《工作规则》规定了诬告陷害者要承担的责任。一是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对检举控告的分析甄别,注意发现异常检举控告行为,有重点地进行查证。属于诬告陷害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或者移交有关机关依法处理。二是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将查处的诬告陷害典型案件通报曝光。三是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对通过诬告陷害获得的职务、职级、职称、学历、学位、奖励、资格等利益,应当建议有关组织、部门、单位按规定予以纠正。四是明确应从重处理的情形,即:(一)手段恶劣,造成不良影响的;(二)严重干扰换届选举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三)经调查已有明确结论,仍诬告陷害他人的;(四)强迫、唆使他人诬告陷害的;(五)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

  第三,《工作规则》规定了要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监察对象予以关怀,即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所在单位党组织应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谈心谈话、消除顾虑,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第四,《工作规则》区分了诬告陷害和错告行为,明确属于错告的,纪检监察机关可以对检举控告人进行教育。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2月,深圳市纪委监委出台了《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工作规定》,规定对不构成诬告陷害的捕风捉影、挂名贴牌等恶意举报,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已经向举报人说明错告情况并教育提醒后仍继续举报、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也应视情况对举报人予以处理。但因不了解真实情况或者认识存在偏差而错告误告等举报失实的,不作为诬告陷害处理。

  所以,老李不必担忧,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自己过得硬,组织一定会给他清白。由于老李是在提拔期间受到诬告,有关部门调查清楚后一定会对诬告陷害者从重处理。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或老李的单位也会及时做好他的思想工作,打消他的顾虑。

  相关案例

  2019年3月,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县委县政府实施机构改革期间,李纪岭作为原冠县粮食局机构改革专班工作小组组长,在得知原粮食局局长田爱国打算通过考试选拔部分优秀人员划转到县发改局工作的信息后,担心自己年纪偏大,业务较生疏,经考试不能被选拔调入发改局,为实现自己不经考试便能顺利调入发改局机关工作的意图,于2019年5月至6月多次编造事实,向市县两级纪检、组织等单位匿名举报田爱国存在公然对抗机构改革,不转行政职能、不转编制的问题,造成大量的调查资源浪费及严重的不良社会影响。2019年7月,冠县纪委经报市纪委批准,给予李纪岭党内警告处分。

  延伸阅读

  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是党铸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复兴的基础。因此,党中央一方面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查处各种消极腐败行为,净化政治生态;另一方面始终高度重视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三个区分开来”,让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吃下“定心丸”。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随后,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价值导向。如果说这些措施是从正面鼓励干事创业,那么中央办公厅印发《工作规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则进一步释放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纪检监察机关必定会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既不会放过有问题的干部,也不容抹黑没有问题的干部。相信随着各项规定的深入实施,干净干事的氛围会更加浓厚,担当作为的干部会更加有为。(记者 方慕冰 通讯员 王保红 路金晨)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