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务透明度指数发布,深圳市公安局位列第一

2020年06月11日14:45  来源:读特
 
原标题:中国警务透明度指数发布,深圳市公安局位列第一

  6月8日,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8(2020)》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并发布了“中国警务透明度指数报告(2019)”,连续第三年对中国警务公开进行了指数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深圳市公安局警务透明度指数得分89.80,位列第一。

  此次中国警务透明度评估对象共计36家,分别是27个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级公安机关,4个直辖市的公安机关,以及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等5个计划单列市的公安机关。

  2019年中国警务透明度指数显示,36家公安机关的警务透明度指数平均得分为64.34分,略低于2018年的66.53分;26家公安机关得分在60分以上,及格率为72.22%,与2018年持平。

  排名前十的公安机关分别为深圳市公安局、厦门市公安局、宁波市公安局、北京市公安局、南京市公安局、杭州市公安局、沈阳市公安局、西安市公安局、上海市公安局和合肥市公安局,排名前三的均为计划单列市公安机关。

  法治蓝皮书指出,2019年是营商环境法治元年,警务公开助推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同时,公安机关职能架构公开到位,人事财务信息公开有所突破。如36个评估对象均公开了基本职能,占100%;34家公安机关公开内设机构,占94.44%;25家公安机关公开了所有派出机构的电话,占69.44%。在人员信息公开方面,公安局领导信息透明度高,人员结构信息公开有所突破,部分公安机关还公开了执法人员名录。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公开良好,部分公安机关重视数据公开。36个评估对象中,有18家公安机关公开了其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其中有15家做到了及时公开。部分公安机关的数据公开意识较强,南京、南宁、深圳、上海、长沙等市公安局公开了较为详细的执法数据。

  警民互动渠道畅通反馈及时,部分公安“微服务”功能强大。在36个评估对象中,有31家公安机关公开了监督投诉渠道,占86.11%;有30家公安机关公开了公众反映的问题或意见,并对公安机关的反馈处理意见进行了公开,占83.33%。部分公安机关的移动终端应用,功能强大,是集信息发布、政务办事、执法公示三位一体的平台。

  不过,我国各级公安机关警务公开仍存在公安网站过于强调宣传功能,网站友好性建设未引起重视;警务公开栏目设置不甚合理,公安平台过度采集个人信息;平台分散导致警务信息割裂,对信息公开的理解过于狭隘;公安文书公开的信息处理不一致,警务公开范围应明确等问题。

  为此,法治蓝皮书提出了提升中国警务透明度的完善路径。包括公开应以需求为导向,信息化助力便民服务,推动公安文书立体式公开,明确并公开保密标准等。(记者 李萍)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