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正式发布

2020年06月12日08: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越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作为深圳年度最重大的城市发展规划项目之一,6月11日,经市政府批复通过的《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正式发布。

  深圳经济特区迎来建立40周年之际,深圳在“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中不断被赋予新定位新使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先行示范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而光明科学城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承载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

  深圳凝心聚力推动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市领导任组长的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光明区政府以最高水平、最高标准前瞻谋划,共同编制了《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高质量描绘城市发展蓝图,获市政府批复通过。

  根据《纲要》,光明科学城规划总面积99平方公里,将构建“一主两副”的科学装置集聚区空间布局。“一主”即大科学装置集群,布局世界级大科学装置及其衍生发展的空间保障;“两副”即科教融合集群、科技创新集群,布局大科学装置和高水平大学、产学研结合的科研机构、共享实验室、产业转化孵化平台等科技创新设施。规划“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的总体空间布局,“一心”即光明中心区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两区”即装置集聚区和产业转化区,“绿环萦绕”即科学城蓝绿活力环,提供高品质生态环境和公共空间。突出“绿色风、国际范、科技韵”,形成“北林、中城、南谷”差异化城市风貌。依托深惠、深广、深莞城际和城市轨道等,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强化与大湾区科创要素联系。

  目前,光明科学城各项工作正全面铺开,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光明城综合交通枢纽及主体建筑设计国际竞赛有序推进,整合优化方案,邀请全球一流团队共绘宏伟蓝图;光明区抽调近500人的队伍,22天攻下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硬仗,创造深圳土地整备新速度;启动区项目率先满员满产,新近完成首节钢结构吊装、综合研究院地下室封顶,预计今年底前主体结构将全部完工;市区有关部门积极与高校研讨合作,共建标志性稀缺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学科。

  未来,光明科学城将打造“开放创新之城、人文宜居之城、绿色智慧之城”,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越的世界一流科学城。(记者 秦绮蔚)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