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例涉疫妨害传染病防治案获判

2020年06月12日08:5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隐瞒行程致他人健康受威胁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杨某依法提起公诉,南山区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个月。据悉,该案也是深圳检察机关办理的涉疫妨害传染病防治案首例获判案件。

  据了解,61岁的杨某,与老伴居住在湖北武汉,今年年初计划来深圳过年。疫情警报拉响后,1月23日,武汉疫情指挥部发布公告,将于当日 10 时关闭全市离汉通道。官方消息一发布,杨某一家人退掉原订的机票,在高速公路关闭前驾车前往湖南岳阳,然后从岳阳坐高铁一路抵达深圳。

  在深圳南山一家酒店,杨某一家人办理了住宿手续,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发现他们是武汉户籍,按照规定询问出发地和行程路线地等情况,杨某等人隐瞒了自己从武汉来深的事实。

  非常时期,酒店将湖北籍客人统一安排在了固定楼层,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和楼层消毒,并告知杨某等人要主动进行自我医学观察,减少外出。但是杨某一家人没有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照常外出散步、到餐馆用餐,甚至有时未佩戴口罩。

  入住酒店第12天,杨某出现鼻塞、头痛的症状,在老伴的陪同下前往南山华侨城医院就诊。面对接诊医生的询问,杨某继续隐瞒疫情发生地行程,并以费用昂贵为由拒绝做CT检查等相关医学筛查,自行离开医院。

  院方察觉到异常,立刻通知酒店,酒店第一时间向辖区派出所和社区工作站进行了报告。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赶到酒店核实,经过多次询问,杨某等人终于承认从武汉来深的事实。在工作人员的劝告下,她前往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做了病毒核酸检测,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转移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与她密切接触的13人被医学观察。三天后,杨某的孙女被确诊为新冠病毒阳性。

  杨某的行为使家人朋友的健康受到威胁,也使整个酒店进入医学观察状态。因为无法正常经营,酒店承担着医学观察期间所有员工的工资、社保公积金以及加班费等费用,储备的大量食材等货物过期无法使用,每日消毒的成本大量增加等,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记者 吴维 通讯员 汪林丰 周正)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