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建设优质高中 助力学生成长

2020年06月13日09:58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6月13日电(王星、刘淞菱)进入6月,天气逐渐炎热,深圳众多初三学子为了能够进入心仪的高中,正埋头苦读。

  6月12日,距离深圳中考还有38天,深圳市罗湖区“双周发布”举行教育专场。罗湖区教育局联合翠园中学、 罗湖外语学校、罗湖高级中学和深圳市美术学校,作“助力学生成长——罗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打造优质高中学校样本”主题发布。

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

  罗湖区教育局:增加财政支持力度

  目前,罗湖有普通高中学校7所,其中公办4所,民办3所,在校学生共计9715人。近年来,各高中学校借“罗湖教改”的东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办学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高考成绩逐年提升。

  “罗湖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区财政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在发布会上介绍,2015年以来,该区教育经费支出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教育经费支出在区财政一般性公共预算支出的占比,已达38.63%。

  殷刚表示,罗湖区在转变育人方式、深化课程改革、加强特色建设、完善治理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学校布局等方面,实施六大策略,全面推进高中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殷刚表示,罗湖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双区”建设为契机,对标一流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促进优质特色发展。“罗湖教育人将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翠园中学校长韩冬青

  翠园中学:搭建出彩人生舞台

  翠园中学是深圳八大名校之一,2019年高考优先投档上线率74.47%。发布会上,翠园中学校长韩冬青结合具体案例,分享翠园中学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的经验。

  近年来,翠园中学不仅高考成绩出色,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高中男足联赛等赛事中,也都拿过金牌。

  但是,在韩冬青看来,即使夺得高考第一名,获得竞赛金奖,并不意味着学校已经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一定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发展,一定是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一定是重视学生个性的发展。”韩冬青强调说。

  对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翠园中学用自己的办学思想给出了答案:为师生的出彩人生搭建舞台。

  翠园中学十分注重教师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教师具备一流的敬业精神和一流的专业能力,以研究的状态看待一切。“只有高质量发展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发展的学生。”韩冬青解释说。

  在学生方面,翠园中学全力呵护他们的兴趣爱好。足球俱乐部、文学社、天文社……各式各样的社团,为学生打开了另外一片天地。韩冬青笑着说:“我们的学生社团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组织。”

  “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人的发展。”韩冬青表示,校园内只有两种身份,一种是教师,一种是学生。当教师和学生都得到发展时,学校自然也得到了发展。

罗湖外语学校校长宁革

  罗湖外语学校:实施开放式办学

  罗湖外语学校是一所具有外语优势的区属公立重点高中。“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是其办学理念。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是因材施教的延续。”罗湖外语学校校长宁革认为,每个生命都有光华和潜能,教育的要旨在于激发光华和潜能。

  近年来,罗外以开放办学的方式,和医院、高校、企业和体育局等单位合作,根据学生的优势特长实施优质化的教育定制。

  例如,帮助学生前往华大基因实验室开展“一株高耐盐微生物菌种的发现”课题研究,论文获得广东省中学生科技创新最高奖;依托大学资源,为学生开设人工智能入门课程;与罗湖体育局合作,培养高水平运动员。

  在近期举行的深圳市高考模拟考试中,罗外优先投档率进步幅度名列全市前茅。在宁革看来,疫情当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罗外一直开展的线上线下混融教学。

  “混融教学,多年前在罗外已经是一种常态。”宁革说,互联网是师资力量的倍增器。借助互联网,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够精准发现需要帮助的学生。

        问诊式教学也是罗外的一大特色。“教室里、走廊上,随处可见罗外教师在与学生谈心,在针对学生的情况进行辅导,就像医生问诊一样。”宁革说,这已经成为校园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要构建新型的未来学校,价值认同是根本保障。”宁革表示,业务精进、教育创新、奋斗精神是罗外人共同的价值认同,也是罗湖外语学校的精神底色。接下来,罗外将对标国际,高标准构建新型的未来学校。

罗湖高级中学校长李春娥

  罗湖高级中学:打造五个“不一样”

  罗湖高级中学前身为滨河中学,新校区建成时间只有短短两年。发布会上,该校校长李春娥用五个“不一样”介绍罗湖高级中学。

  “我们校园非常不一样,让生活多了一份精美。”李春娥介绍,罗高拥有现代图书馆、羽毛球馆、实验室、舞蹈音乐排练厅,还有徽派园林,以及获得深圳市A级认证的食堂。

  罗高的第二个“不一样”来自课堂。罗高积极运用大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以高三年级使用的“必由学”平台为例,课堂检测时,一分钟时间便可对阅卷情况和相关数据进行整合。根据数据分析,老师决定讲还是不讲、简讲或精讲,有针对性地教学。

  在日常教学中,罗高为学生们量身定制“1+3+1”升学通道,并开发富有特色的“五个一”课程:每人写一手好字,精通一项体育技能,学会一门乐器,每月看一本好书,每年看20部经典电影。

  不一样的活动,也会让校园多一份活力。在罗高,每一次精心设计、周密安排的活动,都能走进孩子们的心里。比如,通过“导师见面会”,让学生和老师建立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让学生们也对学校有了更强的归属感。

  “一所学校只有与外界进行信息和能量的交换,办学才有活力。”李春娥介绍,两年来,罗高不断对各类资源进行整合,通过不一样的资源,让学生们多一份成长。

  “罗高是一所有温度的学校,也是一所倍加重视孩子们选择的学校,更是一所有人文精神坚守的学校。“李春娥总结说。

深圳市美术学校副校长刘昀

  深圳美术学校:引入高端教育资源

  深圳市美术学校是位于罗湖区的一所艺术类普通高中,设有美术、音乐、传媒三大专业。

  深圳市美术学校副校长刘昀介绍,近十年来,该校引进几十位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的优秀师资,实现专业课和文化课教师的顶级配置。

  为了把专业课和文化课的校本化落到实处,深圳市美术学校为学生们构建完备的艺术特色课程体系。

  在专业和文化跨学科课题研究上,不同学科的教师通过“碰撞”,开设出全新课程。例如,语文老师和美术老师共同执教诗歌赏析课程,进行诗画互动教学研究;数学老师和美术老师同上一堂课,带学生感悟艺术设计中的数学美。

  刘昀介绍,学校多年来在美术教育方向谋求高层次发展,为学生搭建高端通道,引入高端教育资源。2014年,深美成为中国美术学院首批生源基地实验学校;2019年底,深美成为广东省唯一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

  “这些成果,是国内顶尖美术学府对深圳美术高中的认可。”刘昀表示,去年年底,罗湖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将深圳市美术学校办成全国一流的艺术高中。“接下来,我们将上下一心、努力奋进,争取早日实现这一目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