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天使母基金助推创新创业

2020年06月15日12: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天使母基金助推创新创业

  自2018年3月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成立以来,该天使母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杠杆放大、促进创新”原则,全力服务深圳“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截至目前,已主动接洽创投机构450家,实际决策子基金40多支,完成实际出资约20亿元,子基金规模累计近120亿元,撬动约70亿元社会资本参与早期投资。

  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运作

  政府引导基金作为政策性基金,难以有效市场化运作成为行业共性问题。深圳天使母基金以其优惠政策和强大的股东背景、先进的天使投资标准、新型的直投业务、完善的运营体系等,成功探索出一套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运作管理新模式。

  天使母基金充分发挥子基金规模最大、出资比例最高、超额收益全部让渡等政策优势,全球遴选知名GP、CVC,邀请全球优质的投资机构、产业集团CVC、技术源头单位等机构共建天使基金。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由综合实力雄厚的深圳市级金融科技集团深投控与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常年排名第一的深创投联合设立,实现优势互补;重点围绕“信息技术+生物科技+X”等关键领域布局,拟设总规模10%的政策性和市场化两类直投子基金,投资一批国内外关键核心“硬科技”项目,实现政策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运作模式。

  “无限数”项目是天使母基金首次推荐给子基金并成功投资的项目。深圳无限数科技有限公司是高端以太网芯片设计商,其硅谷研发中心已经设立,上海张江办公室即将于7月1日启用。

  “天使母基金对项目把握能力强!”深圳无限数科技有限公司发起人付奕说,该公司产品能填补国内高性能以太网芯片技术空白,实现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天使母基金作为有政府背景的基金,及时把握国家对高科技领域的前沿需求,熟悉我国关于加快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一下子看中了项目。

  “他们的运作效率很高!”付奕说,天使母基金率先给投资意向,又引入英诺投资、红杉中国,最终撬动了整个社会资本的参与。“在整个过程中,天使母基金提供了保姆式服务,我们深受感动。”

  天使母基金子基金澳银天使基金投资的“加美生物”项目,从事体外诊断(IVD)即时检测(POCT)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业务。“创业团队再好,没有钱投入,什么都做不了。”公司创始人刘小龙告诉记者,澳银天使基金长期关注细分市场,并能帮助找到行业资源的对接,这让企业如虎添翼。

  专注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

  天使母基金聚焦“子基金投资、早期直投及跟投、生态圈运营”三大核心业务,以子基金为抓手,以通过子基金以及子基金所投项目集聚了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参股子基金所投天使项目均属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涵盖互联网、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生命健康等领域。

  截至2020年5月底,共有19支子基金对124个项目完成投资决策。澳银资本董事长熊钢说:“深圳市政府正有组织地系统性培育推出一大批未来的明星企业。”

  深投控南科天使基金投资的“深圳网联光仪”项目,已实现分子光谱技术重大攻关,有望实现同类产品的进口替代。4月底,网联光仪作为深投控南科大天使子基金首个天使项目成功退出案例,年化收益率约53.8%。

  青松天使基金投资的“深圳博升光电”项目引入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常瑞华教授及其他来自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团队创办,致力于研究生产用于3D感知领先世界的半导体垂直腔体激光器(VCSEL)光芯片。

  力合天使基金投资的“深圳福沃药业”项目引入前辉瑞制药的药物发明家约翰塔利博士等知名药企专家团队创办。深圳福沃药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良亮说:“我们致力于研发第四代肺癌靶向治疗药物及用于治疗乳腺癌的第二代口服特异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目前福沃药业已经建立5个国家1类新药研发产品管线。”

  据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介绍,松禾天使基金投资的“北京瑞莱智慧”是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孵化,是亚洲第一家研发第三代人工智能的企业。

  天使母基金董事长姚小雄表示,创新是天使母基金“出生”就自带的“基因”。为完善天使投资生态,服务好创新生态链,天使母基金积极探索开展多项创新业务:研究设立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种子库,为种子库平台企业提供融资路演、管理培训、投后增值等多元生态服务;发起设立深港澳天使投资人联盟,广泛吸引早期投资机构、技术源头单位和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加入,会员数已扩大至120家;探索设立“天使荟”,为早期科技项目提供近1万平方米办公场地和专业运营服务及资金支持。

  目前,天使母基金正全力推进增资工作,补足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短板,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兴产业。(记者 何泳)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