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的“绿化芒”不具食用价值

2020年06月16日10: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街头的“绿化芒”不具食用价值

  入夏后,深圳不少路边都可以看到绿色的芒果挂满枝头,偶尔还会看到市民采下来吃,时不时还会有果实从树上掉下来。这些绿化芒果到底能不能吃?近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提示,绿化芒果不具备食用价值,存在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超标的情况。

  6月15日,记者在街边看到,“绿化芒”个头较小,呈青黄色、皮厚、核大。绿化专家介绍,深圳绿化带种植的芒果树是绿化植物,比较抗风,其树叶茂盛能够更好地为市民遮挡烈日,果挂枝头也同样是城市园林景观的一部分。“绿化芒”栽种条件较为复杂,再加上汽车尾气和粉尘污染,常存在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超标的情况。而且,在绿化养护日常病虫害防治中,需要进行必要的喷药,会有农药残留等。因此路边芒果树的果实只能观赏,不能食用。

  据了解,芒果全属有60多种,其中只有15种可供食用,“食用芒”产地多样,个头大、皮薄核小。如何区分“绿化芒”与“食用芒”呢?据介绍,有一个最简单的辨别方法,就是看芒果表皮的虫眼数,果园的芒果怕被昆虫叮咬,会进行套袋保护,而路边的“绿化芒”一般没有套袋,所以果蝇等昆虫会在芒果上产卵,因此虫眼数量较多的可以鉴别为“绿化芒”。

  此外,除了绿化芒外,还有一种跟芒果长得很像的果实,名为“海杧果”专业人士提醒,这种果子有毒,千万不能吃。海杧果的茎、叶、果均含有带剧毒的白色乳汁,误食能中毒致死,半颗果实足以使人致命。据介绍,海杧果,又名黄金茄、牛心荔,夹竹桃科乔木。果实阔卵形或球形,成熟时橙黄色。分布在海南、广东、广西和台湾等地,热带亚洲、大洋洲有分布。花期3-10月,果期7月至翌年4月。

  “绿化芒”既不能吃,也不能摘,那么,芒果熟了都砸在地上怎么办?这些芒果怎么处理?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绿化芒”枝条脆弱易断,为确保市民群众的人身安全,绿化管理部门会在挂果初期时,剪去低矮枝条的果实,待果实熟透部分脱落再全部剪掉,修剪下的果实均作为绿化垃圾销毁。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第二款明确规定,禁止攀摘公共树木的枝叶花果,违反该款规定的,责令改正,并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广东中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潘翔表示,市民应自觉遵守法律规定,如果不听劝阻擅自采摘而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的,相应的法律后果将由市民自行承担。(记者 林清容)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