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水车雨天作业 清淤效果更好?

2020年06月17日17: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洒水车雨天作业频频遭质疑

  “深圳连夜大暴雨,马路上水都没干,洒水车就开始洒水”“下雨还要洒水,是嫌水太多了吗?”近期,深圳市降雨频繁,不少市民对洒水车冒雨作业的现象感到迷惑不解。对此,有关管理部门和清洁公司回复,雨天冲洗道路是各地环卫部门常见的一种作业方式,下雨天洒水车冲洗效果更好,同时能有效节约水资源。

  近日,有微博网友贴出视频,一名环卫工人站在洒水车上,一手撑着雨伞,一手拿着高压水枪对路面喷水。当时天正下雨,路面积水甚多,此视频一出便引起了网友们的纷纷吐槽。另外,记者查阅相关发现,近期有关洒水车雨天作业的报料不断。

  宝安区某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洒水车在下雨天的清淤效果更好。下雨后,道路积尘、泥土经过雨水浸泡变得松软,容易转变为泥浆。这时,用洒水车上的高压水枪进行路面冲洗,很容易将它们冲到下水道,彻底清除顽固污渍,降低雨天车辆打滑、行人滑倒的隐患。据介绍,洒水车雨天作业,除了清淤降尘,还能利用雨水的冲刷作进一步的清洁。下雨天道路落叶、纸屑及塑料袋等垃圾易与路面粘连,不便清扫,还容易堵塞雨水篦子,引起积水。通过高压冲洗,将垃圾打到道路两侧再进行清扫,既减少环卫工人在雨天路面工作的安全隐患,也能起到更好的保洁效果。

  “部分市民认为,雨天洒水是一种浪费行为,实际上恰恰相反,洒水车雨天作业可以有效节省水资源。”深圳宝安北控城市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经理向记者介绍,雨天洒水清洗路面效果更高,而且雨天行人较少,能够减少冲洗作业时对路人的影响。如果雨天不冲,等天晴后,被大雨冲出来的泥在路面结成块状,会大大增加清理难度。不过,若恰逢暴雨,影响作业效果或者作业安全时,洒水车会暂停或取消作业。

  关于用水问题,张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洒水车使用的均是自来水。“此前尝试用中水冲洗,结果发现路面、路牙石容易滋生青苔,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我们就没有再使用中水进行清洗了。”(记者 罗世伟)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