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年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约80平方公里

2020年06月19日08: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4年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约80平方公里

  6月17日,深圳天空蔚蓝,站在裕璟幸福家园2号楼楼顶远眺,还是一排排老旧厂房和村民旧宅的坪山区高新片区,在阳光下孕育着巨大的产业发展新机。当日下午,在2020年深圳“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工作现场会上,坪山区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了“大兵团作战、大面积整备”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效。如今,该区高新南、高新北两大片区已签订补偿协议的土地达193公顷,全部拆迁后将连片释放约5平方公里产业空间。这正是深圳不断挖潜优质国土空间,兑现“深圳有地可落”承诺的重要体现之一。

  规划引领 高质量谋划未来空间发展

  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深圳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十大专项行动已推进4年,目前总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约80平方公里,为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提供优质产业发展空间。

  “我们始终坚持以规划为引领,高质量谋划空间发展蓝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幼鹏表示。近年来,深圳以规划作为空间提质增效的“指挥棒”,坚持谋全局、谋长远、谋根本,充分发挥规划先导作用,努力为空间赋能、为发展提效,有力保障了腾讯“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大疆灵眸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国际会展中心、深圳技术大学等重大民生项目落地建设。

  据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历史机遇,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重构为契机,在全国率先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序编制国土空间分区规划,从市区两级全面落实“双区”目标定位,系统打造高品质国土空间格局。同时,将重点片区作为空间提质增效的主战场,推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坪山高新区等一批引领型规划,探索形成一套重点片区规划设计的思路方法,有效提升片区发展能级,高效推动重大项目驶入“快车道”。

  保障空间 聚力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

  深圳全力服务产业发展大局,去年重磅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面向全球招商,加快推进旧工业区连片改造,积极推动产业用地提容,全年完成较大面积产业用地整备约15.6平方公里。近期,深圳又启动“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计划,目的就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充足的空间。

  深圳多措并举保障民生空间。据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建设“七个有”的民生幸福标杆为目标,创新出台住房用地供应暂行规定,挖掘最大潜力保障170万套住房供应;高效完成近期可实施高中用地选址,全面提速中小学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新十大文化设施”规划建设,全年供应民生用地超9平方公里,民生短板加速补齐。

  同时,深圳精心塑造绿色生态空间。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立足营造可亲近、可感知、有温度的绿色空间,实施“山海连城”计划,构建“一脊一带十八廊”生态休憩网络,狠下“绣花功夫”、厚植生态优势,使“推窗见绿、开门进园”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改革牵引 优化配置释放红利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实施“土地指标跟着项目走”,坚持全市统筹、精准配置,切实做到只要是好项目,就有充足的指标可用;不断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构建“遴选+供应+转让+监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土地二级市场。同时,该局进一步优化城市更新计划、规划、用地等全流程操作规则,完善土地整备规划编制与审查、补偿安置等工作指引,健全城中村综合整治实施机制,持续打通工作堵点,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实施效率。

  该局坚持“强区放权”的改革方向,持续优化“政策+案例+工具箱”工作模式,探索局区合作的工作机制,形成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强大合力,相继与龙岗、宝安、光明、坪山、罗湖等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因地制宜、因区施策,在规划实施、存量挖潜、生态保护、特色塑造等领域探索实践,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王幼鹏表示,为更好支撑“双区”建设,将十大行动打造成为动态式、常态化、全口径的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平台,经市政府同意,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今年工作任务进行了优化调整,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和“双区建设”保驾护航。 (记者 段琳筠)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