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后,感冒少了鼻炎也少了”

2020年06月19日08: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戴口罩后,感冒少了鼻炎也少了”

  “佩戴口罩、更注意个人卫生后,这几月来我的过敏性鼻炎再也没发作,也不感冒了。”市民林女士说,记者连日来走访深圳多家药店发现,近几个月的感冒、咳嗽等药品销量也持续维持在低水平。

  “每到春季,我和我家小孩的过敏性鼻炎总会犯几次,经常会出现感冒症状。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们特别注意佩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卫生防护,感冒和鼻炎都不曾再找上我们。”林女士对记者说。记者走访香蜜湖片区的多家药店,一名药店药师告诉记者,近几个月来,他们店里的感冒药和咳嗽药销量比较少,多名前来购买口罩的市民反映,他们感冒少了、鼻炎也没再犯了。在另一家药店,店员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我们药店的感冒类药品每个月销售额下降了近八千元,以前常来买感冒药的顾客说,他们这几个月基本上没有感冒。”该药店说。

  佩戴口罩是否有效降低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记者昨日采访市疾控中心专家朱子犁,他表示,,市民佩戴口罩后,可能会通过呼吸、说话、打喷嚏和咳嗽排出的病毒、细菌类病原微生物被口罩阻隔住了,同时也减少了吸入病源微生物颗粒物的可能性,从而有效降低经呼吸道传播的传染病的流行。“除了口罩以外,市民也更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比如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开窗通风对流等,这些也降低了传染病传播的几率。”朱子犁说,深圳123天本地感染病例零报告,全市处于低风险地区,但是低风险并不意味着零风险,市民在人群密集以及密闭空间内都应佩戴口罩,比如搭乘电梯、公交车、地铁等。“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佩戴口罩不方便,在工地等露天场所从事重体力工作的市民,可以不用佩戴口罩,空旷场所的空气中存在病原微生物极少,市民在进行散步、跑步等户外活动时,在通风良好以及社交距离在1米以上等地方,可以不用佩戴口罩。”(记者 罗莉琼)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