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梧桐山上野猪豹猫罕见现身

2020年06月19日08: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梧桐山上野猪豹猫罕见现身

  梧桐山的野猪

  梧桐山不仅是深圳最大的自然“氧吧”,也是深圳重要的物种基因库。6月18日,深圳梧桐山国家风景名胜区首次公布32个红外相机监测点的观测数据:现有野猪约有50头,广东省鸟白鹇以及野生豹猫等深圳罕见的野生动物也在镜头中现身。

  2019年起,梧桐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布设了32个红外相机监测点。对于野猪、豹猫等动物进行了专项观测。调查期间,监测点共记录到分属4目8科13种兽类。其中野生兽类动物11种,包括野猪、豹猫、花面狸、小灵猫、鼬獾、猪獾、中国豪猪、赤腹松鼠、针毛鼠与黑缘齿鼠、赤麂等,为梧桐山本土分布的野生兽类。

  此次公布的影像中,许多珍稀野生动物先后入镜,让人欣喜:比如难得一见的广东省鸟白鹇、豹猫、小灵猫、中国豪猪等重点保护动物。

  据了解,野猪、鼬獾、猪獾、花面狸等都是深圳的“三有动物”,但猪獾、中国豪猪等兽类在深圳已极为罕见。赤腹松鼠在深港地区历史记载灭绝已久,现有种群为放生或迁徙而来的再引入种群。

  镜头中,经常上镜的是胖嘟嘟的野猪。作为梧桐山上常见兽类之一,野猪活动频繁,常常成群结队地在山林里撒欢捕食。经过调查测算,梧桐山上现有野猪约50头,大个儿的体重约有50多公斤。偶尔还能看到猪妈妈带着可爱的小野猪在山中觅食。它们在原地转圈圈,鼻子一动一动地拱开杂草和落叶,认真寻找食物的憨样可爱极了。

  此前2011年到2013年,梧桐山风景区连续3年对风景区内的陆生脊椎动物进行了系统考察,结合香港嘉道理农场的调查资料,确认梧桐山共记录陆生脊椎动物4纲25目70科230种,包括两栖纲2目7科21种,爬行纲2目11科40种,鸟纲14目39科143种,哺乳动物7目13科26种。(记者 秦绮蔚)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