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校荔枝红了

2020年06月19日08:5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高校 荔枝红了

  深圳大学的“荔枝节”已有15年的传统。

  6月18日,深大后勤部园林工人凌晨5点即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荔枝采摘工作,最新鲜的荔枝从深大校园被送到师生手中,带去了学校的一份挂念……又是一年荔枝成熟季,深圳不少高校的校园里一派丰收景象,各学校围绕荔枝打造丰富多彩的活动,把这篇主题为“荔枝”的文章做出了特色。

  荔枝在深圳的栽培历史悠久,声誉也早已广为人知,尤以南山荔枝为最。由于深圳不少高校的所在地以前都曾种植荔枝,所以每逢荔枝成熟季,“来自大学的荔枝”就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其中,深圳大学的“荔枝节”已有15年的传统。

  6月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大后勤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大粤海校区荔枝树1650棵,品种较为多样,有糯米糍、桂味、黑叶、淮枝、妃子笑、白腊、紫娘喜等品种,因各品种荔枝成熟期不同,采摘周期预计从6月初到7月初,将持续一个月。

  如今,深大荔枝不但已成为深大绿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更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每年红荔飘香的季节,师生们欢聚荔枝树下举办与荔枝相关的活动,既能品尝亲手采摘的荔枝,又能增加彼此的了解和沟通。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很多同学不能在校园里品尝荔枝,但学校策划了丰富的活动。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从视觉、味觉和情感共鸣上实现真正的云赏荔园、云尝荔枝、“爱‘荔’深大”。

  围绕荔枝构建校园文化的,还有南科大。在南科大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该校教育基金会品牌项目——南科荔枝古树认捐项目再度开展。社会各界人士都可认捐一棵南科荔枝古树,支持南科大本科与研究生困难帮扶以及学生发展,助力每一位有志南科人实现自己的求学梦。认捐者可获得荔枝树命名权,还可根据每年收成情况,获取一定数量的荔枝果,并成为“南科汇”会员,作为南科大同路人与所有捐赠人一起共享南科大发展平台。这可真是以荔枝为“媒”,将学校和社会各界紧紧联系在一起。

  唐夏红、岭丰糯、井冈红糯、观音绿……是不是觉得这些荔枝的名字有些陌生?其实这些荔枝都来自深职院的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深圳综合试验站。它由国家农业部、财政部立项成立,是一个跨学科、跨学院、跨区域的综合性研究平台。可不要小看这些新品种荔枝,背后满满都是科研人员的努力。“不同熟期优质荔枝系列新品种选育和高接换种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还获得了今年广东省科学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创建了荔枝高效育种技术体系,获荔枝新品种11个、标准7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47篇,推广面积超过40万亩……原来这都是有“科技含量”的荔枝!(首席记者 吴吉/文 记者 陈锡明/图)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