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陈润生普及核酸知识

2020年06月21日09:52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中科院院士普及核酸知识

  在6月20日的深圳人才公园院士讲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从新冠病毒的科学知识和防治方法谈起,阐述核酸药物的革命性意义和未来发展趋势,揭开精准医学时代核酸药物的神秘面纱。

  核酸是地球上已知生命体中必不可少的物质,主要分为脱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脱氧核糖核酸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DNA,是生物体发育和正常运作必不可少的生物大分子;核糖核酸即RNA,是存在于生物细胞以及部分病毒、类病毒中的遗传信息载体。

  “过去认为遗传密码大部分都是基因造蛋白质,但在人的遗传码里,编码蛋白质的传统基因只占3%,另外97%的原件,即长非编码核酸所蕴含的重大规律,迄今还没被发现。”陈润生表示,这些转录出来的非编码核酸具有非常重要的功能,它和人的衰老、代谢疾病如糖尿病等都有关(记者 袁静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