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深圳抗疫一线的“候鸟”医生

2020年06月23日08: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坚守深圳抗疫一线的“候鸟”医生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深圳抗疫一线,有一群特殊的“候鸟”医生,他们放下自己在香港的家,选择逆行而上,在深圳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他们就是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港籍医生团队。他们是香港人,也是深圳人,为了守卫深圳的抗疫防线,无私付出。

  逆行而上的“24小时深圳人”

  “危急时刻,必须团结齐心,跨越地域,共同抗疫!”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从今年1月中旬,深圳拉响广东抗击新冠病毒的第一声警报后,卢宠茂就开启了异常“忙碌”模式。战疫高峰期,每天早上8∶15,卢宠茂会准时出现在医院抗疫研讨会上。在会中,他会和医院管理团队、各个科室主管以及相关人员,针对疫情的最新发展和遇到的新情况,讨论部署当天医院的防控措施。

  2月8日起,内地进入香港的人士需进行14天隔离后,卢宠茂为了方便工作,索性搬来深圳长住,过起了“24小时深圳人”的生活。“当时疫情每天都在变,要做的工作太多了,我不能离开岗位,更不能在过关上浪费时间。”于是,在办公室放上一张床,这里就成为他在深圳临时的“家”。在医院里,他一住就是几个月。

  作为院长,卢宠茂要管的事情涉及方方面面,从患者的接诊到物资购置,从医生管理到门诊的设置,事无巨细。在他的带领下,港大深圳医院参与了深圳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接诊,并率先证实、提出了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等,为深圳乃至广东省疫情防控措施的制定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抗疫初期,深圳各医院防护物资都相对短缺,港大深圳医院联合香港爱心企业家,一同在国外及时购置了价值200多万的防护物资运到深圳,以解当时各医院的“燃眉之急”。

  随着抗疫的推进,港大深圳医院承担起更多的疫情防控工作。“核酸检测是寻找病毒的‘眼睛’,为了满足抗疫需要,我们在4月初第一时间建立了新冠病毒筛查门诊,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要做1500多人次,能够实现有效筛查,对于疫情的防控是最至关重要的一环。我们也承担了口岸跨境深港两地货车司机的核酸筛查,相当于在口岸建了一个‘门诊部’,平均每天的筛查量是500多人次,实现了‘零风险,零错误,零等候’。近期,随着逐步复工复产复学,我们又开设了跨境学生核酸检测服务,为了保护学生安全、方便学生检测,我们在医院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将学生与其他患者分开,并采取一对一的服务,现在平均每周都有200多名学生来医院检查。”卢宠茂一件件细数着他手上管理的工作。虽然抗疫已经进入下半程,但他仍在忙碌着。

  住进病房改装的“临时宿舍”

  ICU主管唐泽君医生也是港大深圳医院“留守”深圳的港籍医生中的一员。“能和深圳同事们一起,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我觉得是医生爱岗最好的诠释。”

  17年前,唐泽君已在香港的非典抗战中冲锋陷阵,当时她工作的玛嘉烈医院,就是香港的“小汤山”。非典结束后,唐泽君做了两件事,去读了传染病和医院管理的学位,因为直觉告诉她:疫症还会再来。17年后,当年的直觉变成了现实。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毅然决定逆行而上,坚守深圳工作岗位。“我说我要去深圳。儿子的第一反应就是问,你真的要去吗?我知道他们很担心。”在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后,唐泽君将自己的生活必需物品从香港搬到深圳。她在医院住的宿舍,是由病房临时改造的。房间不大,只有一张床、一个洗手间。自己洗衣服,自己搭晾衣架,柜子里放着几包方便面、腊肠,是先生特意买给她加班时“救急”的。

  疫情期间,港大深圳医院是全市疑似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之一,也是全市外籍人员就医及健康管理的定点医院。唐泽君领导的ICU,负责接收重症的疑似病人。坚守一线的她要求自己——“科室给重症疑似病人治疗时,我必须在现场,确保我的同事在执行高风险操作的时候,严格遵守感染控制措施。”

  “疫情就像一场火灾,我们就像救火的人。”对于留守深圳,唐泽君觉得这个“必然”的决定是作为一名医者的职责。

  32名港籍医生奋战深圳抗疫一线

  在港大深圳医院,逆行的“候鸟”医生坚守在各个岗位。

  港大深圳医院荔枝苑社康中心以及健康管理部的主管陈浩伟顾问医生,春节前本已返回加拿大休假。当看到疫情日趋严重,他毅然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并在加拿大购买了一大批当时紧缺的N95口罩,提着一行李箱的口罩返回深圳,一回来便投身抗疫一线,连续在发热门诊和社康值班。

  港大深圳医院助理院长、肾科专家白明珠教授,疫情期间一直坚持为肾病患者诊疗。“血透病人需要常规一周三次的透析治疗,如果不能及时接受治疗,将危及生命。大疫当前,我们必须紧守岗位,不能将病人拒之门外。”她这样说道。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港大深圳医院共有32名港籍医生奋战在战疫一线,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至今仍“留守”深圳。(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深港医信)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