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红黑榜启动

2020年06月24日13:4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无障碍城市建设红黑榜启动

  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继上个月“全国助残日”的“无障碍理想城TALK”系列活动后,本月,又一项无障碍活动来了。

  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商报承办的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红黑榜(以下简称“红黑榜”)启动,深圳市无障碍领域的大咖昨日齐聚一堂,共同为该红黑榜的评审出谋划策,研讨红黑榜入榜单位的评审和发布标准,助力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

  研讨会邀请了深圳市残疾人理事会副理事长李伦,深圳市残联副理事长、南山区政协委员、深圳大学教授、残障理论研究专家周林刚,深圳大学本原无障碍研究所所长、博士刘芳,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和深圳市无障碍信息研究会代表、深圳市残障专门协会代表等。深圳市海岸城、微众银行作为无障碍建设的典型分享了他们的无障碍建设经验。深圳商报党委副书记、编委胡晓俊主持会议。

  红黑榜缘起于2018年年底。2018年年底,《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获深圳市政府同意。根据方案,深圳要将无障碍城市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制定专项规划和标准体系,引领和规范各区、各领域、各环节的无障碍建设,全方位、系统化推进创建无障碍城市。随后,《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重磅发布,深圳要将无障碍融入整个城市发展的全流程、各方面,系统提升深圳无障碍建设水平,推进深圳市现代化发展进程。

  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红黑榜是无障碍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扩大无障碍城市建设的影响力,增强示范作用,号召更多的组织、机构、企业等加入到无障碍城市建设中来,促进无障碍事业的发展。2019年年底,有10家单位入选首批无障碍城市建设红榜。为了让红黑榜机制更有效推进,市残联要制定出更为有公信力的评审标准和机制,评选机构涵盖广泛,只要机构、组织、企业、个人在器物空间、科技信息、教育宣传、健康康复、公共服务、制度建设等领域致力于无障碍建设,都可以参与无障碍红榜单位的评选,年度评选的红榜单位将在年底的“世界残疾人日”进行公布。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肯定红黑榜对无障碍城市建设的推动作用,对于评选机制的确立各抒己见。刘芳希望能扩大红榜单位的范围,不仅仅是组织、机构和企业,还希望能将入榜范围扩大到企业机构的某个项目,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无障碍建设的发展。深圳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理事长廖艳晖等专业协会代表很关注红榜单位的无障碍使用体验,希望能增加残障人士在评审之中的比重。

  下一步,深圳商报将陆续向市民介绍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红榜入围单位,以入围单位为抓手,向市民宣传无障碍理念。(首席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章兴伟)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