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团队首度揭秘新皇岗口岸设计细节

2020年06月28日08: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打造大湾区发展的基石重器

  新皇岗口岸项目主创设计团队日前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独家采访,首度揭秘“国之重器”造型出炉背后的故事,更多内部设计细节也随之曝光。作为中国第一个、也是深圳和香港之间目前唯一实行24小时通关的大型陆路口岸,皇岗口岸于6月23日重建项目实现“三开”目标,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预计将于2022年竣工。

  81家国际一流设计公司竞逐

  皇岗口岸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工程。新口岸定位为“一地两检”纯旅检口岸,未来取消货检功能,释放土地约50万平方米,用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区域开发。交通规划引入深广中轴城际轨道、穗莞深城际轨道、地铁20号线等,成为辐射大湾区、面向世界的超级口岸和综合交通枢纽。

  深圳对新皇岗口岸的设计高定位、高标准,启动了国际竞赛,吸引了国内外35个投标联合体,81家国内外顶尖设计公司参与投标。经过激烈角逐,9家机构入围。由全球十大建筑设计事务所之一Aedas与华阳国际、深圳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共同组成设计联合体最终胜出中标,随后设计了多个深化方案,以“湾区基石,国之重器”为概念灵感的新口岸设计方案从中脱颖而出。

  高效兼容绿色贯穿设计

  在约8万平方米的用地内,打造高效便捷的出入境和立体综合交通枢纽,集商业、文化、生活于一体的未来口岸,以人为本的绿色公共空间,同时还串联起福田口岸、新皇岗口岸,塑造城市生态连廊将空间还给市民,为城市带入公共价值,这是此次设计最大的挑战。

  主创团队介绍,突出“高效、兼容、绿色”三个关键词,此次设计一改传统口岸割裂建筑与城市的联系,创造性地引入“垂直叠加、高度复合”策略,通过重构出入境大厅层、过境与非过境车辆层,以立体化的道路实现接驳交通与出入境车辆分离。采取南北向的旅客通关方向,更好地接驳深港轨道交通、缩短步行距离。

  口岸出入境大厅和客车查验场地实行分层立体布置,地上四层,地下三层,建筑高度达45米。用地面积8.7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40万平方米。设计以“快速到达,内部贯通”的区域交通策略,预留“合作查验、一次放行” 的可能性,设计通关路径,预计可承载高峰日通关量30万人次,车辆3万次/日。

  市花元素呈现室内屋顶

  主创团队认为,新建筑若要成为新的城市标志,需要具备文化和历史价值。标志性的造型与相应的文化、事件和历史融入是塑造城市印象不可或缺的因素。新皇岗口岸最终选定了“国之重器” 的设计概念。整体形态对称、稳固,辅以新型石材主导的幕墙系统,采用外立面虚实相间的材料运用,充满未来感。抬高的景观基座抬升主体,气势庄重。建筑整体以充满力量感的纯净体量,象征口岸为大湾区发展的基石重器。

  新皇岗口岸的建筑内部,以深圳“市花”簕杜鹃(三角梅)为蓝本,打造出独特的室内屋顶图案。地面公园、主入口广场以及绿化屋顶以开放、友好的姿态展现生态环保表达建筑的公共属性。主入口处外立面向上,展露出内部的玻璃幕墙,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旅客的到来。

  主创团队表示:“目前,中国的建筑量已经占据全球的一半,代表了城市发展的未来。在深圳新皇岗口岸的国际竞赛中,我们感受到了全球众多设计机构的高水平,以及评审会高标准严要求的专业态度。我们看好深圳高水准建设全球创新创意之都的努力,愿共同携手借助新技术塑造城市空间、推动城市更新、展现城市文化特色。我们相信,深圳的模式将引领中国其他城市建筑的发展方向,并进一步演化成为属于自己的建筑风格。”(记者 秦绮蔚)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