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水战略2035》通过评审验收

2020年07月22日10: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水战略2035》通过评审验收

  7月21日,深圳市水务局邀请胡春宏等7位院士及部分专家组成验收组,对清华大学牵头编制完成的《深圳水战略2035》进行评审验收。副市长黄敏出席验收会议。

  黄敏表示,过去四十年,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去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了深圳“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要求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深圳正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全面推动“六水共治”:一是争创全国节水典范城市,实现以更少的水资源消耗支撑更高质量的发展;二是构建最安全的城市供水保障体系;三是推进“海绵城市、立体治水”,打造立体防洪排涝体系;四是建设生态美丽河湖,实现水质从“不黑不臭”向“可游泳”的提升;五是贯彻广东万里碧道决策部署,高质量开展碧道规划和建设,促进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让城市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兴、市民因水而乐。

  据了解,《水战略》由市水务局委托,清华大学组织15名两院院士进行编制。规划期限到2035年,并展望到2049年。《水战略》对深圳水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和全面解读,总结了深圳市发展面临亟待突破和解决的问题,结合“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对标全球最好最优最先进城市与地区,明确了深圳水务的发展定位,促进形成以“水”为引领的城市经济、社会与环境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与会专家从深圳市水问题的根源出发,基于城市发展定位和战略目标,对《水战略》确立的战略目标、实施路径、工程布局和重点工作展开了深入讨论。专家一致认为:《水战略》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经济、水文化“六位一体”的城市水战略理念符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求,并明晰了深圳市未来水战略发展目标、实施任务和行动计划,为深圳市系统规划和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构建人水和谐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社会和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重要支撑,同意通过验收。(记者 方胜)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