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深圳先行示范一周年,央媒头版这样说!

2020年08月18日19:43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原标题:今天深圳先行示范一周年,央媒头版这样说!

  新时代,南海潮头又春风。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即将迎来40岁生日的经济特区深圳,今天又迎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

  这一年来,深圳都做了哪些事?取得了哪些亮眼成绩?今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几大央媒,不约而同将目光投向深圳。

  人民日报:

  走在前列 勇当尖兵

  人民日报在头版显要位置发文称,一年来,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又踏上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文中说,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新作为。“建设先行示范区,不是做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单项冠军’,而是要做全方位、各领域的‘全能冠军’。深圳不仅要先行探索,还要示范引领。”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一年来,深圳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城市的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进一步彰显。

  文章从构筑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化营商环境更成熟、扮靓城市文明风景线、“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打造碧海蓝天样板间等几方面,详解了深圳这一年来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努力用新作为、新举措、新气象开创深圳发展新局面。

  光明日报:

  深圳:奋力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

  光明日报在头版,以《深圳:奋力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为题,将目光投向深圳。

  文章从改革举措更加深入、开放格局更加凸显、创新动力更加强劲、居民生活更加美好几个方面,关注了一年来,深圳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冷静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一线城市中率先实现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奋力跑好了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第一程。

  经济日报:

  向着新型城市文明典范迈进

  经济日报同样在头版,关注了先行示范区建设一周年的深圳。

  文中说,从“秒报秒批”改革到个人破产条例破冰、从实施“科改22条”到加快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从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到塑造现代城市精神文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一年来,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再次将改革的触角向纵深处延伸,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着力探索现代化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模式,塑造新型城市文明典范。

  文章特别关注了深圳如何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文中说,作为一个有着2000多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深圳不仅是中国单位面积经济产出最高的城市,也是万元GDP水耗、能耗和碳排放强度最低的大城市……

  近年来,深圳打响了水环境“保卫战”,2019年底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深圳也成功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而“公园里的深圳”已成为当下城市的新形态。截至2019年底,深圳市公园总数达1090个,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87%,市民出门500米可达社区公园,2公里可达城市综合公园,5公里可达自然公园。随着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当前深圳正加快创建“无废城市”。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