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点赞!深圳智慧交通“绣”出城市出行幸福感

2020年07月22日20:52  来源:南方+
 
原标题:央视点赞!深圳智慧交通“绣”出城市出行幸福感

  深圳宝安国际会展中心,展区接驳公交正从远处沙福路方向驶来,通过公交优先控制系统,红绿灯和巴士“联动”,巴士一路绿灯抵达,10公里路程由原先40分钟缩短到15分钟。日前,国内首个批量运用的车路协同系统在深圳上线,助力世界级的会展中心实现公共出行效率跃升。

  巴士“一路畅绿”是深圳智慧交通创新探索之一。6月14号,央视《新闻联播》在显要位置播出《深圳:智能化精细化“绣”出城市幸福感》,其中报道深圳依托综合智慧城市体系,通过微创新、微改造等方式,使巧劲治拥堵。

莲花路-红荔路应用潮汐车道

  智慧出行背后是深圳创新力量,深圳在全国首创SMOOTH信号控制系统,并依托该系统创造出“潮汐车道”、“移位左转”、“借道左转”、“排阵式控制”、“自动可变车道”、“车路协同优先通行”、“华为TrafficGO交通大脑控制”等一系列创新举措。

  从道路交通的精细化“排兵布阵”,到构建“交通大脑”推动车路协同,上述探索以人为本、“疏堵”结合,引领城市交通可持续性的智慧升级,助力深圳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水平跃升,为破解我国超大城市发展难题做出先行探索。

  道路交通“排兵布阵”:精细化管理赋予出行“新深圳速度”

  早上8点半,深圳福田区CBD车辆如织,莲花路至红荔路口曾是深圳有名的早高峰拥堵路段。如今一个潮汐车道指示小蓝牌出现在道路中间,通过车道信号控制,在工作日早高峰,北往东转车辆可“借用”反向车道行驶,这项“微创新”让通行效率提高约30%至40%。

  不远处的红荔-华富路口,移位左转控制帮司机省去不少焦虑。距离十字路口约100米处,当左转信号灯为绿色,左转车辆提前驶入待转区,利用反向车道的“闲置时间”高效通行。这项探索让南进口每小时多放696辆车,晚高峰排队长度从250米缩短到150米。

  在深圳榕亨集团智能交通事业部总经理黎忠华看来,交通治堵犹如大禹治水,需要“疏”、“堵”结合。“深圳SMOOTH控制系统针对城市高饱和度、高复杂度、高期望值的交通现状,和规律性、可变性、随机性相结合的交通特征,进行了大量技术创新。”

  “交通信号控制不是单纯把灯点亮,而是智能调配整个城市的交通流量,这是一个城市级别的管理。”黎忠华说。系统通过采集交通量、占有率、空间平均速度等数据,将交通需求识别为闲散、自由、受控、拥挤、堵塞、队列六种不同负荷的交通状态区域。根据各流向的交通需求优化配置绿信比,实现各相队列在路口导流区域内等密度消散。同时引入战术微调和相位时间转移的手段,提高控制精度,适应交通流的随机变化。

深圳道路排阵式控制应用

  从福田向西行,深圳南山是城市创新高地,科技企业、人才密集,前海到学府路口的左转车道虽然只有一个,但车流巨大。为了免去司机排队时间,深圳通过信号控制探索排阵式控制运用,由1个左转车辆提前进入前方3个左转车道的排阵区域,相当于在不改变道路的情况下让车道“扩宽”。

  在位于龙岗的布龙-坂雪岗路路口,自动可变车道让道路更“聪明”。通过SMOOTH前端交通多目标感知系统,识别路口车道上的左转和直行交通需求,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和决策算法,实时感知路口的流向交通需求,进行可变车道指引切换,这让路口高峰时段流量增长8%,东进口平均排队长度从优化前的533米缩短到215米,缩短幅度高达60%。

  依托智慧系统“排兵布阵”,城市精细化管理赋予交通出行的“新深圳速度”。以人为本的智慧交通让市民感受到实在的变化,深企科技创新和信息化运用惠及市民,对于破解全国城市交通难题来说具有代表性探索意义。

前海-学府路口的排阵式交通信号指挥控制布设

  城市级别的管理:构建“交通大脑”让道路资源最大化

  在黎忠华看来,要实现城市级别的管理,必须依靠不竭创新力量。如今,一个更为智能的“城市交通大脑”在深圳构建,华为智慧交通解决方案TrafficGo2.0与SMOOTH系统联合运用,以华为云EI交通智能体为核心,通过感知、认知、诊断、优化、评价五大服务闭环交通治理。

华为智慧交通解决方案TrafficGo2.0

  基于上述系统,全息数据融合的感知让交通信息更“聪明”,全量数据认知可以实时调节交通情况,多维AI诊断分析助力路面巧治拥堵,全时空优化治理将可深度优化拥堵路况,而精准可信的评价体系让城市治理更科学。

  目前,上述联合应用在深圳坂田8个路口落地。数据显示,区域协同优化控制能力明显提升,平均车速提升4.2%,车均延误下降17.7%。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新技术的不断应用,SMOOTH交通信号控制系统逐步从交通控制到交通信息服务转变,推动交通信息服务更精准有效,采取多样的手段,将交通信号控制信息推送给所有的出行者,实现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最优和出行者最优结合,把被动交通信号控制转变为主动交通信号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5G、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运用,未来交通将进入车路协同的新时代。宝安国际会展中心公交接驳路线首次探索国内首套批量应用V2X公交优先控制系统,采用LTE-V车辆协同技术与SMOOTH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联动控制,实现公交优先控制。

国内首套批量应用V2X公交优先控制系统在深圳应用。

  黎忠华告诉记者,利用车路协同技术,提前进行信号灯信息发布及推荐速度发布,指引驾驶人员高效驾驶,沙福路全程约10公里路程车辆运行时间由40分钟缩短至15分钟,这项创新将在医院、展馆等多个场景运用。“随着车联网时代的到来,新一代SMOOTH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将为实现自动驾驶发挥重要作用,推进车路协同大规模的应用变革。”(记者戴晓晓)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