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工笔画家展示“青春心印”

2020年07月23日09: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创造工笔画的独特语汇

  石云天作品《春风已苏醒》

杨惟为作品《将军令》

  夏日炎炎,不如一起去美术馆看展览。第七届“青春心印——关山月美术馆青年工笔画展”日前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开幕。该展旨在当代中国画多元发展的格局中为青年工笔画家的新探索、新思考提供一个展示、探讨的平台,探索中国工笔画艺术的当代转化和发展的可能。

  此次展览从征集、特邀的400余位艺术家约1300件作品中评审出57位艺术家的130余件作品展出。其中,中央厅、C厅为“青春心印主题展” 群展,A、B厅为两个艺术家的空间项目。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表示,希望通过展览能与大家一起探讨中国工笔画如何面对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变化,并在创作实践中取得学术的精进,以及面对国际艺术交流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景,我们要以怎样的立场与西方艺术对话,以体现中国工笔画在当代画坛的独特文化和精神价值。

  展现工笔新探索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已形成了一种新型的当代城市文化品格,追求“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文化价值,这与中国工笔画的文化特质相融相通。

  在当代中国画多元发展的格局中,工笔画的发展可谓异军突起,大有花魁独占之势。“青春心印——关山月美术馆青年工笔画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根据深圳城市文化的特色和关馆自身的学术定位,所确立的年度品牌展览,得到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的支助,至今已举办了六届。

  在历届展览中,各地青年工笔画家踊跃参与,为当下的工笔画发展注入了无穷的活力。自第六届起,展览确立了独具特色的“主题展+空间项目”的结构,其中,“青春心印主题展”是由艺术家近年来创作的系列作品组成的群展,“空间项目”则由相对具有成熟艺术风格,且有新探索、新趣味的艺术家个案组成。

  年轻画家成主力军

  为更好地推进展览品牌建设,助力当代青年工笔画家的发展,今年关馆联合中国工笔画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青春心印——关山月美术馆青年工笔画展”,并由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和陈湘波任总策划,朱小钧任学术主持,该馆青年策展人陈博、贺翔、刘慕仪担任策展。

  观众可以从此次展览中看到面貌一新的青年工笔画创作。这些作品或大胆奔放、或细腻生动,或精微至远,或纤细隽永;不仅如此,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到一些年轻画家不拘泥于框架,将工笔画与其他画种大胆结合,创造出一种新的风貌。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展览的两个空间项目颇受欢迎。90后艺术家张孙哲带来的“从源至界”汇聚了他近年来思考和创作的重心。他告诉记者,“转化书画关系是我最近几年的思考所在。追求‘书画同源’的传统中国画除了在笔法上要求书法与绘画之间具有共通性之外,还要求在画心之外题写几段诗文,隽永的文句与精彩的书法、绘画相得益彰。当今时代各类艺术思潮冲击碰撞,‘书画同源’这个朴素的概念又该以怎样的面貌存在于作品之中?我试图让文字与绘画展现出不同于以往水墨的形态。”

  另一个空间项目来自女艺术家邓先仙的展览“芳华”。她的笔法细致,多是以周围的日常为创作的题材。这次展出的作品长长短短,大大小小,没有整齐的规格,也不是同时期的描绘,像拼凑零散无序的记忆碎片。细碎的日常,空白的时间,也透出光和诗意,给人以简约而温情的感受。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8月2日。(记者 尹春芳)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