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都市水墨学术邀请展在深圳画院亮相

2020年08月31日09: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都市水墨为传统人物画注入新活力

  白璎 《喜乐融舞》 纸本设色 2019年

  作为深圳画院开展都市水墨学术研究、推动创作而策划组织的常设性项目,第二届都市水墨学术邀请展日前在深圳画院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共邀请参展艺术家22人,既有长期致力于都市题材水墨人物画创作的代表性艺术家,也遴选了近年来活跃于这一课题的中青年艺术家,参展作品近100幅,多为他们近年的新作。

  第二届都市水墨学术邀请展是继2018年以“都市景观”为主题的首届邀请展之后的又一次展览。此次展览以“都市人物”为主题,以都市中人的生存现状作为表现对象,呈现都市人物绘画在笔墨语言、艺术形式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深化都市水墨的学术研究,探求其发展方向。同时展览本身促进创作,催生一批都市水墨的优秀新作,丰富中国画革新和当代转型的内涵和成果。

  此次展出的作品多以写实主义的手法表现都市中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以及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不同都市人群的生存状态。艺术家更多关注的是都市人的心理状态,着意刻画对象的精神面貌,通过对都市人的解读,表达他们对于当下都市生活中蕴含的时代变革的深层思考。这些作品显露出艺术家贴近生活、汲取其中富藏营养的深厚功力,也满溢着他们拥抱时代的艺术活力和创造激情。解析参展作品的表现手法,不乏继承传统中国人物画的精湛笔墨,更有应表现对象的拓展和审美语境的变迁而锐意创新的水墨语言。

  策展人表示,展览展现了个人的不同特色和多样风格。艺术家们在这一课题的探索中苦心孤诣,守正创新的努力与成果,进一步阐释了都市水墨的题中之义。纵览展览的画作,堪为今日中国画人物画卷中独具新意的别册。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6位深圳人物画家参加本届展览,他们生活和成长在这座当代中国都市化进程的先行城市和都市水墨实践的试验田,更希望以自己的作品将都市水墨探索的成果和体会与大家分享,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9月16日。(记者 尹春芳)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