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将点上的“盆景”变为面上的“风景”

2021年03月28日08: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将点上的“盆景”变为面上的“风景”

  这些天,深圳市龙岗区龙岭社区党史学习教育正开展得如火如荼,社区党委书记谢海珠穿行在柳绿花红的社区,看着居民群众幸福满满的生活场景,心中很是欣慰。

  谢海珠心里清楚,龙岭社区的蝶变,靠的正是党建引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社区持续焕发生机活力,才有了今天“美好生活、龙岭花开”的幸福家园。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3年解决问题1.1万多件

  龙岭社区是龙岗区布吉街道的一个高密度社区,辖区面积0.327平方公里,人口却有1.52万人。“人员密集”“环境脏乱差”“公共基础设施缺乏”等一度成为突出问题。

  如何破局?针对社区治理难题,龙岗区近年来扎实筑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线红色堡垒。这也让谢海珠找到了工作抓手。

  “基层社会要治理好,必须通过党建引领,调动各方,特别是群众的力量共同参与其中。”谢海珠介绍,龙岭社区坚持党委全面领导,依托5个直属支部与辖区10个企事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深挖社区资源,推动实现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模式。

  模式形成,社区治理的路径也清晰了。龙岭社区党委持续增强社区党组织战斗力,实现社区党的组织和工作100%覆盖,并由党委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辖区党支部,组织动员党支部、党员参与社区治理、项目攻坚。

  有着50年党龄的党员李明钧就是其中一员。作为龙岭山庄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他积极组织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共同连续奋战在一线长达120天。以李明钧为代表的社区党员带动居民踊跃参与社区治理,激发出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蓬勃生机。

  数据统计,3年来,龙岭社区党委为辖区居民解决了文体配套欠缺、消防设施不足等各类问题1.1万多件,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存在和温暖。

  盘活社会各类资源,打造15个共建共治共享示范点

  龙岭社区主干道龙岭路只有1500米长,道路两侧分布街道党建服务中心、颐养院、龙岭学校、瑞宁物业等驻社区公共单位和企业、商铺约110家,还有着15个“美好生活,龙岭花开”共建共治共享民生幸福示范点。

  走进睦邻小院示范点,精致漂亮的庭院出现在眼前,小院读书角整洁干净,一群银发居民正在读报、做剪纸。“场地是免费对外开放的,大家经常有空就到这里来相聚,拉家常、做手工,很是开心!”居民杨阿姨说。

  据介绍,该示范点是热心居民将自家的场地资源无偿开放,供其他社区居民聚会聊天、开展邻里活动,吸引了很多居民慕名来“打卡”。

  像睦邻小院这样的示范点,龙岭社区还有14个。包括“党群聚心”“社校共融”等,涉及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民生需求。“龙岭社区充分盘活资源,联合企业、爱心商铺、学校等参与社区建设,通过各类示范点交流互动,能有效提升邻里情谊、满足群众需求。”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徐宇珊表示。

  “各个示范点利用各自优势,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有效解决了社区不同层面的问题,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谢海珠说,社区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示范点为抓手,不断提升民生基础“硬环境”和居民服务“软环境”,辖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逐渐呈现道清巷洁墙美、人文气息浓郁、安全稳定和谐的宜居家园气象。

  强化“主人翁”意识,居民自治释放活力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近些年,龙岭社区党委积极构建民主协商、居民恳谈的“枫桥式”议事模式,引导居民自觉回归自治本位、发扬“主人翁”精神,实现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定、大家的事大家办。

  现年75岁的熊回春,擅长二胡、小提琴、书法等艺术,在社区成了志愿者后,团结和带领一批退休老同志和文化志愿者投身关注困境家庭等社会公益事业,主动为社区治理事业增添正能量。

  “社区工作包罗万象,很多居民都有着非常多的才艺,强化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充分释放他们的潜能,社区的活力就会大大增强。”布吉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龙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张俣说。

  在龙岭社区,还活跃着各个种类的义工服务队,都是由社区有专长的志愿者组成。卫生健康、文化体育、便民服务等10个“红马甲”特色志愿服务队,以“矛盾纠纷和事佬”“环保卫士”等不同身份踊跃参与社区治理。

  “我们社区人人都是志愿者,这些义工队常年穿梭在社区各个角落,帮助居民解决日常生活问题,如今大家人心更齐了,更加愿意参与社区工作。”龙岭社区义工发起人邹迎春说。

  除了龙岭社区,龙岗区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还有许多亮眼的“盆景”。如何将点上的“盆景”变为面上的“风景”?龙岗区将以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为契机,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上升为“龙岗模式”,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努力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深圳前列,打造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龙岗样板”。(记者 罗实宜)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