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忽喜忽悲需警惕

2021年03月30日08:38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专家提醒:情绪忽喜忽悲需警惕

  3月30日是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可能很多人都不了解“双相情感障碍”,甚至没听说过。据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刘铁榜介绍,双相情感障碍也被称为“躁郁症”,它是指有躁狂或躁狂发作,并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

  双相障碍多发 误诊漏诊率高

  22岁的小玲(化名)是一名海归,一年多前,因为谈朋友关系破裂导致情绪持续低落,可近期又出现亢奋的情绪,经常是上午整个人还兴高采烈的,下午又觉得仿佛世界末日,而且喜欢购物,每个月都开销巨大。之后,小玲在深圳市康宁医院被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已经明显改善。

  据刘铁榜介绍,小玲就是双相情感障碍的典型例子,患者心境在躁狂、心境高涨、膨胀易激惹、精力旺盛和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行为减退这样的低能抑郁状态中交替。通俗一点来说,就是情绪忽喜忽悲,两种相反的临床表现集中到一个人身上,因此双相情感障碍也被称为“躁郁症”以及“情绪的跷跷板”。

  刘铁榜说,双相障碍患者情绪变化快,躁狂发作时情感高涨、语言增多、活动增多,身边的家人朋友可能只会觉得患者是性格外向开朗,人逢喜事精神爽,根本不会想到是双相障碍在作怪,而此时病人也不可能求医咨询。当病人抑郁发作时,情绪低落,思维迟缓,甚至可能出现幻觉,此时患者本人和家人才会发现问题,从而就医。因此,双相情感障碍存在漏诊率高、误诊率高的情况,医生往往只看到病人痛苦抑郁的一面,便很容易判定其为抑郁症。据统计显示,患者首次发病到确诊为双相障碍的平均时间为10年,37%的双相障碍会被误诊为抑郁症。

  据了解,2020年,深圳市康宁医院收治的双相情感障碍住院患者约占住院患者的18.3%,双相情感障碍在人群中的发病率约为2.46%。

  早诊早治能显著提升治愈率

  “目前,随着治疗手段的发展和药物的开发,双相情感障碍的治疗已经很规范了,而且药物的安全性高,双相情感障碍如果发现得早,并且及时规范治疗,患者的治愈率会提升很多,反之则可能会反复发作。”刘铁榜说,双相障碍诊断的关键在于识别既往轻躁狂发作,因为患者来求治时多为抑郁发作或躁狂发作,轻躁狂发作因为对患者社会功能的影响不严重,极少被患者及其监护人意识为病态,所以极少求治,使用负性描述询问时常被否认,甚至轻躁狂发作可能成为患者希望达到的一种状态。

  因此,如果出现以下症状,无论是患者本人还是家属均需要警惕。双相障碍表现为抑郁或躁狂交替出现,抑郁发作时,闷闷不乐或悲痛欲绝,提不起兴趣,全身乏力,消极自卑,脑子反应迟钝等;躁狂发作时,反应敏捷,说话滔滔不绝,易发脾气,精力和活动增加,睡眠需要减少,自我感觉非常好甚至夸大,爱管闲事、行为鲁莽冲动等。其次,抑郁表现持续时间两周以上,躁狂表现持续1周以上(轻躁狂持续4天以上)并且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出现,这些表现不仅影响到当事人的职业和社会功能,如维持学业及完成工作任务困难,而且让当事人感到痛苦。早期识别有助于提高治疗应答率、减少复发、改善预后,因此一旦识别出既往轻躁狂/躁狂发作,应把握时机做出准确诊断,使双相障碍患者获得规范有效的治疗。

  刘铁榜表示,要鉴别双相障碍和单相抑郁十分困难,但也有线索可寻,一是发病年龄越小越可能是双相障碍;二是家族中是否有患者;三是病人在发病前是否处于一种情感旺盛的状态,充满激情,不知疲倦;四是病人服用抗抑郁药后是否转为躁狂;五是有无自残行为或是性情和行为的改变。

  以药物治疗 为基础的综合治疗很关键

  据了解,药物治疗是目前治疗双相障碍首选,除了药物治疗,还有物理治疗和心理治疗、社会交往训练等综合治疗手段。患者治疗需要注重“三大原则”:综合原则,长期原则,以及患者与家属共同参与原则。其中,综合原则是指采取多重手段,如精神药物、物理治疗、心理治疗和危机干预等措施,综合运用以提高疗效和改善依从性;长期原则是指患者需要遵从医嘱长期治疗,实现与病共存,提高生活质量;患者与家属共同参与原则,即鼓励家人参与患者的治疗过程,帮助患者提高依从性,减少复发。

  刘铁榜提醒,双相障碍是一种持续终身的疾病,但只要遵从医嘱系统治疗,症状控制好了,患者就能正常生活。一旦发现情绪不能自我调节,影响到了生活和工作,应该积极寻求正规医疗机构的帮助。(记者 周倩)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