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碳通量监测

2021年04月04日08: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碳通量监测

  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碳通量监测,试点地区2020年CO2通量监测数据显示,深圳市水热潜力较好,植被质量较高。

  作为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率先开展碳通量监测的单位,深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自2018年开始,基于涡度相关技术(Eddy Covariance Technique,EC),在杨梅坑生态监测中心站和田心山生态监测子站开展了碳通量监测。碳通量 (Carbon flux)是碳循环研究中一个最基本的概念,表述生态系统通过某一生态断面的碳元素的总量。根据2020年的CO2通量监测数据,杨梅坑和田心山区域全年均为净碳汇。其中,杨梅坑、田心山CO2通量年度平均值和夏季碳吸收峰值均大于国内外城市郊区的碳吸收通量,表明深圳市水热潜力较好,植被质量较高。

  深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的植被是重要的碳汇,可以吸收建成区的碳排放。随着深圳城市生态保护工作力度持续加大,深圳市生态环境质量已有较大的提升,整体生态系统碳吸收潜力较大。深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的碳通量监测工作将为深圳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记者 窦延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