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中心10万余株油菜成熟 志愿者欢乐开镰

2021年04月06日08:29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中心区的这片油菜熟了

▲志愿者正在收割油菜。深圳晚报记者 汪仕林 通讯员 江卡 李毓青 摄

  4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深圳市市民中心对面“市民花田”,看到以前一片金黄中镶嵌了五色斑斓的油菜花已经分批成熟,而先期成熟的一、四、五号田油菜籽正式开镰收割。

  在现场,志愿者小青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是一片荒废地,后来福田区城管部门组织“公园之友”志愿者将这里改造成“市民花田”,去年又种植了10万余株五彩油菜花。从播种到收获的4个多月里,千余名志愿者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改土、播种、浇水、施肥、间苗、拔草、除虫,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全程参与、全程守护,现在迎来首个收获季,感到特别开心。

  现代社会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数字化的虚拟空间,使市民亲近土地的机会越来越少。如何近距离触摸土地,找回恬静安详的田园生活?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根据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部署安排,坚持以高品质公共空间营造和“公园城市”建设为主线,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对城市公共空间赋予“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全国首次大规模引进试种五彩油菜花,兼具观赏性的同时,将农耕文化带入现代都市生活之中,使其成为慰藉深圳人心灵的源泉。

  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这里30多年前也曾是一片农田,由于深圳快速发展,中心区西移,这里如今已成为深圳的行政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市委市政府在寸土寸金之地,预留了大片绿化空间,给人们留下了抚慰乡愁的场地。中华文明以农而立其根基,因农而成其久远,将“市民花田”变身“市民农田”就是在传承文化的基础上,给市民开辟一个田间劳作的空间,亲身体验“汗滴禾下土”的艰辛,感知“盘中餐”来之不易,进而知节俭、懂感恩。

  据悉,这片“市民农田”有3300平方米,“公园之友”志愿者自己种、自己管、自己收。五彩油菜籽经过晾晒后,将按照不同品种分别榨油,全部赠送给志愿者,让他们在付出的同时,品尝收获的幸福与喜悦。“公园之友”负责人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一起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家园。(记者 汪仕林)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