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开工建设

2021年04月08日08:3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开工建设

  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设计效果图。受访单位供图

  4月7日,集生态、艺术、景观、雕塑为一体的深圳市“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正式开工。在总体设计上,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将通过艺术激活自然,打造具有五种主题特色的公园,即“山体崖壁公园”“人文艺术公园”“森林溪谷公园”“智慧休闲公园”“低碳循环公园”。

  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地处深圳市福田区中心地带,规划面积5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游客中心、公园管理用房、主题画廊、茶室、园路、环山栈道、水体、绿化等相关配套工程。集景观、生态、雕塑艺术为一体的自然艺术公园,提供休闲娱乐、艺术鉴赏、生态科普、文化交流及运动健身等功能服务。

  安托山见证了深圳填海造陆的过程,安托山采石场曾深度参与深圳的城市建设,从安托山开采的石料被用于深圳建设时的填海工程,见证深圳的高速发展。这一独特的经历成为艺术赋能,生态建园的灵感起源。通过自然艺术公园和博物馆群的建设,安托山将哺育城市文化艺术新风,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体崖壁公园。如今,安托山将演变为融入城市生活的绿色景观设施。依托崖壁,塑造以石为题,与时为友的城市景观地标,漫步崖壁,自然与人工交相辉映,构筑山海城市的精神堡垒。

  在未来,这里还将成为森林溪谷公园、人文艺术公园、智慧休闲公园和低碳循环公园。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顺延现状地势地形,将巧妙利用山谷的汇水优势,回收利用安托山的每一滴雨水,形成潺潺溪谷,打造繁华都市中的森林溪谷秘境。此外,公园三类展区将构建多层级多尺度的艺术场地,打造多元的城市艺术网络。崖壁展区,岩石肌理与场所记忆,为艺术家提供创意空间;花园展区,尔草、木境、岩石、丘陵四座主题花园,是大地艺术的载体;林中客厅,12座视线最佳场地,承载融入城市森林的雕塑艺术品和互动艺术装置。

  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作为2021年福田区重点项目之一,将打造具有核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生态艺术客厅,为市民提供更宜人的高品质公共空间,引领湾区国际艺术交流,将安托山建成大湾区最具有生态能量和艺术感召力的公园。(记者 刘虹辰 巫伟敏)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