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高考填志愿这些事项别大意

2021年04月10日09:2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春季高考填志愿 这些事项别大意

  4月9日上午,2021年春季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启动。志愿怎么填?要注意哪些问题?深圳市招考办向各学校发布工作通知和提醒,并在志愿填报期间设立家长、考生咨询电话,提供咨询服务。

  今年春季高考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填报时间为4月9日9时至12日16时。为做好春季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深圳市招考办已提前将相关填报流程、投档办法、注意事项等提前下发各学校,要求学校将有关内容通知到每一位考生。同时,要求各学校(报名点)通过报名系统用户端密切注意考生填报志愿的动态情况,在志愿填报及确认截止前要预留一定的时间,提前检查并提醒考生进行网上志愿确认。

  在志愿填报期间,考生凭本人普通高考报名考生号和密码登录广东省普通高考管理系统,选择春季高考志愿填报,使用高考报名时绑定的手机号码接受短信验证码,完成网上志愿填报及确认。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志愿确认的,其志愿无效。漏报志愿的考生,只能在征集志愿阶段补报有缺额计划的院校志愿。

  如何科学填报志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志愿填报,要提前了解自己的成绩及排位,了解意向院校的招生政策和院校招生章程,知晓招生专业及对考生身体条件及其他要求。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参考院校往年录取情况,“冷”“热”搭配,形成合理志愿“梯度”,以提高被录取机会。

  提前查询了解高校学费标准、关注“3+证书考试招生”本科层次职业技能测试安排等问题也十分重要。据介绍,部分公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及民办高校收费较高,请考生务必结合自身家庭经济情况,详细了解清楚相关高校的学费标准以及奖、贷、助学金情况后再填报此类高校或专业志愿。而“3+证书考试招生”本科层次职业技能测试方面,根据粤招办普〔2020〕43号文件有关要求,参加“3+证书考试招生”本科层次录取的考生还需参加招生院校自行组织的职业技能测试。具体测试报名、资格审核、测试安排等详见招生院校招生网站。

  在志愿填报期间,市招考办设立了家长、考生咨询电话(82181999),若出现问题可及时与市招考办联系。为更好地保障和服务春季全国高等学校招生,搭建高校与考生信息交流通道,深圳市近期还举办了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线上招生咨询会。本次线上咨询会于4月8日至10日在“深圳高考咨询”微信公众号平台举行,考生及家长可登录了解更多报考资讯。(记者 罗凯燕)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