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3件青海文物精品到访深圳

2021年04月12日09:02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解码吐蕃人文 邂逅舞俑风情

不少学生利用周末时间,来到博物馆参观“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主题展。

十六国时期(304~439年)的金扣蚌壳耳杯。

红地对马纹锦,唐朝时期产物,这件织锦上有两组长了翅膀的马图案,是中西交流的产物,反映出汉文化对外来文化的吸收与借鉴。

“黄河陶王”——鹿纹彩陶瓮,是青铜时代产物。主题纹饰是黑彩描绘的鹿,鹿头略昂起作嘶鸣状。

两千年前的汉代木牛车。

彩绘木舞俑,南北朝时期产物,以彩绘与雕刻技法表现人物五官与服饰,体现出舞者的动感和神韵。

熏炉是古代用来熏香的炉子。这件汉代熏炉盖中央,一只鸾凤单足立于顶部,另一腿前曲,两翅张开,似要腾空跃起,展翅而飞气韵生动。

  4月9日,“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主题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深圳市政府与青海省政府主办,共展出来自青海省14家文博单位的373件(组)文物,其中一级文物数量达105件(组)。从新石器时代到宋元明清,都有各个时间段的代表性文物。

  10日、11日两天,众多市民游客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来到博物馆感受青海的独特魅力。展览在博物馆1至4号展厅展出,分为“源远流长”“汉风羌道”“吐谷浑国”“吐蕃东进”“海纳百川”五个文物单元加上图片单元“大美青海”共六个部分。观众通过精美的文物、详细的文字介绍,进一步了解青海在“一带一路”中的独特地位和历史贡献。

  “本次展览以农耕与游牧的大视角切入,展示了青海由于自然地理和人文环境的特殊性,所呈现的古道文化特征。”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远在三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在青海区域已有人类文明的遗迹。从青海东部宽广肥沃的河湟谷地,到一望无际的柴达木盆地,都有古代文化遗存分布其中。这些体现在文化面貌上的错综复杂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古代青海文化发展的历史概貌,也说明了青海作为多民族聚居地区的历史渊源。

  展览将持续至6月10日,市民可以到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福田区同心路6号)免费观展。进入展楼参观须提前在深圳博物馆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实名预约。(记者 陆颖 图/文)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