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拉近大湾区城市距离

2021年04月18日08:5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中通道拉近大湾区城市距离

深中通道效果图。

建设中的深中通道。

  作为国家重大工程、国高网G25-18跨珠江口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深中通道将成为我国迈向交通强国的里程碑工程。让我们走近超级工程深中通道,感受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澎湃动力。

  站在中山市马鞍岛上,对面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白色候机楼如此清晰,飞机起降的声音仿佛响在耳边,左上侧广州南沙港区靠泊的巨轮巍然如山,巨大桥吊吊装集装箱作业好像就在眼前。

  “这么近、那么远。说的不就是这里吗?”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总工办主任、副总工程师陈越说,“从这里看过去,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直线距离约20公里,到广州南沙港,不过13公里。然而,现在要从中山开车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要大约2个小时,到南沙港也要1个半小时。深中通道通车,将极大缩短珠三角各市通行的距离,中山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将由两个小时变为20分钟。深中通道将为大湾区的发展开拓崭新局面。”

  深中通道北距虎门大桥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桥38公里,西边对接中开高速(在建),东边连接广深沿江高速和机荷高速西延线(在建),正处在珠三角东西两岸高速公路网络的A字形中心位置上,是整张高速公路网最为关键的一条网络连接线。这条线将彻底使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间一小时生活圈真正形成,极大方便各种要素的流动,极大节省出行时间成本和物质成本。

  深中通道集隧、岛、桥、水下互通于一体,有着世界首例双向8车道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最大跨径的全离岸水中悬索桥,是当前世界上在建的综合难度最高的跨海集群工程。全长约24公里,设东、西两座人工岛、6.85公里海底隧道(沉管段长5.03公里)、17公里的桥梁(含1666米主跨伶仃洋大桥、580米主跨中山大桥)及一座水下互通立交(东人工岛),项目按100公里/小时的高速公路标准设计,双向8车道,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

  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各分部分项工程齐头并进,海底隧道已完成西端8节沉管安装,占总量四分之一,伶仃洋大桥主塔已施工至210米高程,中山大桥主塔已施工至150米高程,计划年内实现封顶。(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卢志华 文/图)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