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实施“学术推进计划”支持学生自主科研

2021年04月19日09:22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本科生可组建团队开展“自主科研”

  南科大4月18日举办校园开放日。

  南科大未来每年将设置“学术推进计划”专项基金,用来支持本科生自主选题、自主开展科学研究,促进自我发现与自我发展。这是记者从4月18日的南科大校园开放日活动上获悉的。据悉,南科大今年招生人数将有小幅增加,本科总体招生人数在1150人左右,招生省份也增加了海南省。

  在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发展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校长薛其坤对南科大的整体发展和未来规划进行了介绍,从高水平教师队伍、精英化培养模式以及显著的区位优势分析了南科大的优势与特点。

  对于南科大人才培养的展望,薛其坤指出“本科生是大学的基石,决定着大学未来发展的高度”。他重点介绍了学校未来发展的五大行动计划的核心——“人才培养卓越计划”。他表示,南科大将推进通识与专业结合,深化书院与院系协同育人新模式;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形成学科与大学科平台协同育人新模式;聚焦关键核心技术与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模式;实施本科生“学术推进计划”,支持学生自主科研。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南科大即将实施本科生“学术推进计划”。为了支持学生资助科研,学校将每年设置专项基金,鼓励本科生围绕科学、工程和社会经济问题,组建本科跨学科、跨门类的研发团队,学校将配备项目导师,提供与项目匹配的实验条件,给予全面支持。薛其坤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举措,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此后的校长院士对谈环节,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南科大学术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中国科学院院士、理学院院长杨学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工学院院长徐政和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电子与电气工程系主任孟庆虎进行对话与分享。随后,收获了耶鲁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直博录取通知书的致诚书院2017级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本科生柳皓宇分享了选择南科大的心路历程。

  最后,招生办公室主任谭建伟深入解读了南科大2021年的招生政策、广东招生情况,并实时回答线上和线下考生、家长关注的招生报考相关问题。据悉,南科大将继续采取“631模式”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理科生。2020年,南科大在各省录取的高考平均分超出一本分数线129分。多数省份新生高考成绩居省内理科前1.8%。2020年,南科大超过65%本科毕业生赴境内外名校深造,其余多在深圳等地就业,升学就业率超过98%,选择继续深造的本科毕业生中,直博比例近24%。南科大今年招生的网上报名将于4月30日截止,能力测试将在6月中旬高考后举行。

  当天,各院系、中心、书院、学生社团和南科大附中等纷纷在松禾体育场展示区布置好了展台和展示项目,展出自身领域的看家本领和“宝贝”。前来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不仅能一睹南科大一流前沿科技风采,还可以体验各种社团活动、观看艺术表演,参与体育攀岩区域体验活动。下午,孟庆虎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还进行了两场科普讲座。

  这是南科大创建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活动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开放日活动。当天,在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情况下,4000余名学生和家长到现场参加活动,同时,截至下午4时,有超过170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在线上参与互动交流。(首席记者 吴吉 文/图)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