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堡垒”,党建联创是金钥匙

2021年04月21日17:18  来源:读创
 
原标题:读创观察 | 打造“生态堡垒”,党建联创是金钥匙

  据媒体报道,4月20日深圳福田“生态堡垒”党建联创全面启动,中建一局承建的深圳中医肛肠医院项目工地举行项目开放日活动,成为周边居民摄影采风的网红打卡地。从避之不及的脏乱差工地,到优雅采风的网红打卡地,这个跨度确实不小。充分说明了深圳建设施工行业正在以党建引领为推手,聚焦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要管好高密度一线城市的建筑工地并不容易。人们可以看到,一个个围档工地,既是热火朝天的建设热地,也有可能是市民投诉的噪声源,路面抛洒的污染源,超时加班和超强光照的问题源。如何解决这些常态化反复性顽症?福田区全面启动党建联创,打造“生态堡垒”,可谓找到了建设工地多方治理的金钥匙。

  党建联创好在多方联动,整体联动。常言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而党建联创这把金钥匙可以打开多个问题之锁,为工地治理提供一个整体性、系统性、综合性的解决方案。“生态堡垒”联建联动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建设工地治理注入思想灵魂。党建联动改变了工地管理各类执法队伍各自为战的碎片式管理办法,改变了过度依赖执法罚款的恶性循环,为系统解决、源头治理提供了一个大底盘、大平台、大接口。

  党建联创突出生态绿色,体现了城市发展的高质量方向。建设施工行业长期承担城市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是深圳特区高速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功臣。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相比,城市建设施工行业还存在着自身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管理手段与新发展理念还有相当的差距,管理质量还有相当盲点和堵点。随着我国城市化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施工建设行业要从速度主导型转向质量主导型,从单纯开发型转向生态开发型。工地是民生项目的主阵地,也是城市生态环境的创建空间。共建“生态堡垒”,让生态与施工一体推进,有望改变过去两张皮、不同步的现象。

  党建联创突出办实事,开新局。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和党史教育年,“生态堡垒”党建联创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中建一局在新中国建设史跑出了自己的历史印迹,在新中国工业化时期被建筑工程部和全国建筑工会授予“工业建筑的先锋,南征北战的铁军”的光荣称号。新时期中建一局转战深圳特区,把中国质量和工匠精神演绎到深圳重大城市项目和民生项目。在深圳中心区今年“生态堡垒”党建联创活动中,中建一局项目工地率先行动争创党建标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在学、知、行结合融通,重要的是为百姓美好生活和城市优美环境办好事解难事。

  党建联创突出美丽湾区、美丽深圳建设。美丽湾区美丽深圳建设人人有责,深圳各建设施工单位更是责无旁贷。长期以来一块围挡隔住了建设工地与周边居民的交流视线,在市民眼里,施工方成了隔板里边的陌生人。施工主体要改变只重业务的包工头思维,通过党建融入社区,融入美丽深圳建设。可喜的是,福田各施工行业正通过党建引领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让建设项目不再是由围挡隔开的城市生态孤岛,而是成为与市民携手共建的生态堡垒。通过党建共建联创,让工地更文明,更美丽,更亲和,既是施工建设空间,在开放日也可以成为市民感受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过程的网红打卡地。(评论员 黄青山)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