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技大教授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

2021年04月23日16:40  来源:南方+
 
原标题:深技大教授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

4月23日,中国工程院发布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经过形式审查和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确定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577位。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曹磊峰经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推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提名,成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有效候选人。

  曹磊峰是深技大首位入围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的专家,也是2021年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中唯一一位来自深圳高校的专家。

  曹磊峰教授简介

  曹磊峰,男,1967年生,汉族,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激光等离子体诊断工作,针对武器物理、惯性约束聚变(ICF)等国家重大需求,率领有关团队历经20余年的努力,在激光等离子体诊断短波长辐射成像、X射线辐射能谱测量技术等领域开辟了新的技术途径,取得了体系化的系列原创性成果,为国防相关技术领域应用做出了杰出贡献。

  先后主持863-80X课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行业预先研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某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国家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科技论文208篇,提交国防科技报告多篇。

  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1),中国两弹元勋邓稼先青年科技奖1项(排名第1),邓稼先科学技术奖1项(个人),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和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获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称号。任国家某重大科技专项技术基础组专家,四川省核学会核电子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和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承担了星光III、神光II升级激光装置配套诊断系统的建设工作,培养了一批从事国防科技研究激光等离子体诊断的高水平专业化人才,为基于这两大激光装置的各类物理实验提供了人才与技术支撑。研制了一系列的高精尖等离子体诊断仪器设备,为国防应用关键物理实验核心数据的获取发挥了关键作用。

  曹磊峰在X射线光学技术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发明了X射线单级衍射光栅并创立了“X射线单级衍射光栅及其应用”特色研究方向,建立了一支集合国内优势力量的产学研用商协同攻关队伍就此进行工程化、产业化推进,为国防科技应用和行业学科技术发展做出杰出贡献。(蔡敏玲 严雯玉 叶绮婷)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