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1号令

2021年04月28日08: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发布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1号令

  记者4月27日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经深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第一总指挥、总指挥同意,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于4月22日印发《关于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这是深圳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1号令。

  据悉,结合美丽中国典范建设阶段性安排,市委市政府确定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目标是: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94%,PM2.5年均浓度≤22微克/立方米,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和省考核要求,全市水环境质量达到地表水Ⅴ类及以上。

  今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源头治理、整体治理、系统治理,集中力量打好碧水巩固提升行动、“深圳蓝”可持续行动、“无废城市”建设行动、净土防御行动、生态系统修复行动、美丽海湾建设行动、“利剑五号”专项执法行动等七大标志性战役,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深圳将坚持先行示范,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突出改革创新,落实综合授权改革部署,加快推进气候投融资机制改革和区域空间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改革。探索推广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建立产品环保强制性地方标准和绿色产业认定规则体系,实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二是突出智慧治理,开展臭氧污染防治专项研究,探索温室气体监测和新污染物监测评估。鼓励和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开展节水节能、污染减排、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打造全市排水管理GIS一张网。完成“空天地一体化”观测网建设,建成国际领先的大气环境观测网络和预警预报系统。加快推动智慧化环保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提高全市生态环境综合决策水平。三是突出共治共享,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绿色消费模式,弘扬生态文化,加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载体建设。推进生态环境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形成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记者 窦延文)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