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个爬坡管节顺利沉放安装

2021年06月21日08:41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个爬坡管节顺利沉放安装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第10个管节(E10)正在沉放。受访单位供图

  6月20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建设再传捷报!经过约24.5个小时连续作业,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首个爬坡管节——第10个管节(E10)在深达37米的水下顺利完成对接,至此该项目沉管隧道已建成1608.5米。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跨海集群工程,其中海底隧道长约6.8公里,沉管段长约5公里,采用国内首次应用、国际首次大规模应用的钢壳混凝土组合结构形式,由32节管节和1个最终接头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海底沉管隧道。

  此次沉放的E10管节为标准管节,长165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8万吨,是首个爬坡管节,与E9管节安装位置同处于全隧最低点,相当于全隧道的“落淤坑”,隧址与原矾石航道相交,形成“盘底效应”,相较以往已沉放管节回淤强度明显增强。

  同时,随着建设推进,沉管安装已自“三滩两槽”的东槽深水区进入东部浅滩区,地形变化大,浅滩深槽回淤复杂,在近期反复强对流天气、汛期大径流及附近施工疏浚扰动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出现了施工以来的首次异常回淤。“在多变、复杂的建设环境影响下,已安装的E9管节附近海水密度变化大,存在上浮的重大安全风险。另一方面,深水深槽也使E10管节晃动幅度增加,导致管节姿态控制难度增大,不利于平稳对接。”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常务副总工程师宁进进表示。

  6月18日14时20分,伴随着浑厚的鸣笛声,停泊在珠海桂山岛坞口的世界首制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提带E10管节缓缓启航。19日3时15分,在广东海事部门的护航下,经过50公里的长距离浮运,E10管节抵达沉放水域,沉放对接期间为电离层活跃期,信号失锁风险大,深中通道应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对安装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测。

  6月19日14时40分,经系泊、沉放、拉合等工序,E10管节与E9管节顺利对接,经贯通测量,E10管节对接精度满足验收控制标准。(记者 董玉含)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