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扶贫干部创作歌曲《你从哪里来》 歌颂党的百年奋进之路

2021年06月25日17: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扶贫干部创作歌曲《你从哪里来》,歌颂党的百年奋进之路

  历时两年,数易其稿,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一首深圳原创歌曲《你从哪里来》6月25日于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抖音等平台上线。

  该作品由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干部福歌作词、青年编曲制作人曾雪祁作曲,创作才子张小罕担纲制作人,青年歌手子胥演唱,歌颂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进之路。

  日前,词作者福歌向记者透露了他创作的心迹。

  一直以来,福歌惯于在工作生活中观察总结,以诗文歌词抒写感悟,歌词代表作包括《美丽约定》《我们走在康庄的大道上》《思乡情》等。在《你从哪里来》中,他写道:“你从石库门走来,朝霞是你的风采,你用愚公移山的气概,冲破重关,越过险隘……” “你从红船上走来,大海是你的胸怀,你用一往无前的气魄,乘风破浪,拥抱世界……”前两段歌词的开篇,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红船,福歌以充满意象的手法展现了党的摇篮、党的诞生地、党的初心之源,以期让听者在歌曲中回顾党的来时路,牢记红色政权从哪里来,牢记新中国是如何建立起来的,不忘初心和使命。

  歌词第二段主要讲述进入新时代,中国倡导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主动积极、与时俱进的大国风范的时代形象。福歌表示,副歌中对于“脊梁”的形象表达,代表了党是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而“挚爱”则是对内心情感的真挚表达。

  福歌表示,自己在创作中注意把握历史和现实、画面和意蕴、借鉴和创新的关系。他坦言自己虚心学习借鉴了《长江之歌》以及“初心”相关主题的代表性歌词的构思和表现手法,力求既进得去、又出得来。此外,他还根据一些音乐老师的建议,采用了通俗的唱法,更有利于大众尤其是年轻人传唱。音乐制作人张小罕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他曾经担任李玉刚《梦青衣》、金玟岐《对味》词曲制作人,有诸多电视剧主题曲演唱和大型晚会音乐导演经历等。

  张小罕

  此外,《你从哪里来》的作曲与演唱阵容也尽显青春风采。青年编曲制作人曾雪祁硕士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创作编曲系。原创作品有:《氟西汀》《不牵挂》《错过的爱》《寻梦》《简单美好》《长相守》《平衡人生》《若归去》等,擅长民族、流行、古风、民谣等类型的编曲。

  子胥

  演唱者子胥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曾参演《悲惨世界》《红河谷》《歌剧魅影》等歌剧与音乐剧项目,曾获黑龙江省电视歌手大奖赛银,2021年发布个人单曲《猎人的情诗》。(记者 张锐)

  《你从哪里来》歌词

  福歌

  你从石库门走来

  朝霞是你的风采

  你用愚公移山的气概

  冲破重关 越过险隘

  星星之火燃满天

  壮志穿透九霄外

  你让浩浩神州

  掀起春潮澎湃

  你从红船上走来

  大海是你的胸怀

  你用一往无前的气魄

  乘风破浪 拥抱世界

  人民福祉大于天

  初心开创新时代

  你让渺渺大洋

  守望春暖花开

  你是民族的脊梁

  你是人民的挚爱

  我们共同挺起脊梁

  挺起你 就是挺起我们的未来

  2019年5月23日初稿,2021年5月25日再次修改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