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滨海休闲带拟建人工沙滩

2021年06月28日16: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湾滨海休闲带拟建人工沙滩

  深圳湾拟建人工沙滩。日前,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申请海域使用权,拟实施“深圳湾滨海休闲带沙滩生态修复项目”,并至7月7日前向社会公示。

  据了解,该项目靠近深圳湾跨海大桥和深圳歌剧院附近,从深圳湾北侧深圳湾公园C区-运动公园岸段,到后海河入海口至观海栈桥之间,拟建潜堤332米、平台45米、景观栈桥22米等构筑物,人工回填中粗砂及细砂约39050立方米。申请用海总面积为2.4887公顷,占用岸线263米,期限40年。

  据项目的海域使用论证单位北京瀚海海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提交的报告,这是《深圳西部片区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生态保护修复方案》明确的生态修复项目,拟通过潜堤建设减弱波浪、潮流的作用,减轻沙滩流失,扩大沙滩面积,提供民众亲海空间等。

  报告显示,上世纪末以来,为修复围填海受损的生态环境,深圳市实施了以生态岸线建设为主的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建设,采用了人工沙滩、湿地恢复、柔性护岸等技术手段。2017年10月,深圳湾运动公园海岸段进行了约100米的人工铺沙修复。目前该处沙滩存在一定的流失、下陷。

  该项目公示后,对于“深圳湾该不该建人工沙滩”,公众有赞有弹。赞同的市民认为,深圳是滨海城市,但沙滩主要集中在东部海域,离市中心较远,应首批在深圳湾、前海试点,建设人工沙滩,打造海滨休闲旅游新亮点。

  反对的市民尤其是环保组织建议,深圳湾和西湾的生态修复,应恢复适宜红树林生长的泥滩,而不是人工沙滩。他们提出,深圳湾属于慢淤积的浅水海湾,水深仅1-2米,长期以来的填海造陆、跨海大桥建设等影响,即使在涨潮时也存在与外海水体交换动力不足的问题。深圳湾的水体经过治理虽然好转,仍属于不适合人类接触的“劣质”。而人工沙滩的出现,不仅破坏了深圳湾原有的“泥滩底栖生态系统结构”,加剧湾区海滩泥沙淤积,对砂子开采地的生态也会造成资源破坏。(记者 秦绮蔚)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