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以“七个讲”创新打造党史宣讲“全景课堂”

2021年07月05日08: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以“七个讲”创新打造党史宣讲“全景课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市迅速组建由职能部门领导、党史专家、各级党代表等45人组成的市委宣讲团,首次组建包括改革先锋禹国刚、全国道德模范陆建新、彭湃烈士亲属彭伊娜、著名词作家蒋开儒、抗疫英雄杜玉涛等30名各行各业代表组成的全市百姓宣讲团,成立全国首个互联网行业党委讲师团,在全省率先完成区级党委讲师团组建,成立全市首个街道党工委讲师团,创新构建“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百姓讲故事”三大宣讲矩阵和“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宣讲体系,全力打通党史学习“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百课下基层”活动平台,结合鲜活生动的深圳改革开放历史,创新方式方法,全面立体讲好党的历史、讲好党的理论、讲好革命精神、讲好初心故事,让党史宣讲“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各级各类党史宣讲团80多个、宣讲员1500余人,开展各类党史宣讲近2700场,线上线下听众210万人次,实现对各领域、各群体、各层级的全覆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专家讲党史,明理悟思想。广泛发动全市党校、高校、社科院等研究机构的党史专家,深入各区各部门、基层一线开展巡回主题宣讲。坚持把学党史与悟思想贯通起来,通过专家系统深入的理论宣讲,讲清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党史讲明白、把真理讲精彩、把哲理讲生动,让党的光辉形象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心中更加鲜活,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模范讲党史,鲜活接地气。用好先进模范的引领效应,以鲜活生动的事例讲党史。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以《“建”证百丈高楼起,见“圳”春风40载》为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用深圳的崛起折射出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宣部“时代楷模”称号群体代表、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水质管理经理佟立辉宣讲跨越半个多世纪的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身上集中彰显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体现的奉献精神、工匠精神。全国三八红旗手、党的十九大代表、华大集团党委书记杜玉涛从亲历武汉、河北、深圳的抗疫过程出发,讲述了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抗疫精神。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张莹莹自强不息传递榜样力量,讲述了城市的大爱包容坚定个人转型创业、回报社会的坚强信念。

  “五老”讲党史,薪火代代传。组织动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代表,以“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深入校园、企业、社区等基层,面向广大干部群众讲好党的故事。著名农民运动领袖彭湃烈士的孙女、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原秘书长彭伊娜以彭湃烈士的生动革命故事,呼吁年轻一代牢记初心、学习前辈对信仰的坚定坚守,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积极贡献力量。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普遍开设“奋斗学堂”,邀请老党员、老战士、烈士亲属等亲历者,分享革命奋斗历史和光荣事迹。城中村等因地制宜,请“五老”讲师在“榕树下”“凉亭下”“村口边”讲党史、忆初心,讲出了党史学习的“烟火气”,打造了贴近群众、没有围墙的党史教育大课堂。

  艺术讲党史,润物细无声。创新运用音乐、电影、美术、诗词、书信、摄影、曲艺等各类艺术方式讲党史,让广大干部群众在艺术感染中接受精神的洗礼、感受信仰的力量。三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著名词作家蒋开儒深情讲授《我的梦,中国梦》,开启“党史中的经典旋律”系列宣讲;“践行初心使命 续写春天故事”主题音乐党课由深圳电台音乐频率主持人带到各个基层党组织,以史串歌、以歌叙史,激励大家探寻初心密码、凝聚奋进力量。

  现场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利用全市近百个党史教育基地、“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组织“金牌讲解员”、红领巾讲解员等讲述红色故事,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堂”。在东纵纪念馆举办全市红色资源现场讲党史活动,聚焦“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学党史”献计献策;在南头古城开展四级联动讲党史悟初心活动,生动讲述千年古城的红色故事;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通过“一街四史”讲解,生动展现一百多年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纪念馆则常年向参观团体讲解深圳历史上党组织的艰辛创办过程,成为学党史、悟初心的好去处;莲花山公园、国贸中心历史陈列馆、前海石公园、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渔民村村史馆、南岭村致富思源展览馆等成为讲述改革开放史、弘扬特区精神、展现新时代风采的生动教材。

  校园讲党史,赓续优良传统。策划组织“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举办“童心向党,筑梦成长”全市亲子党课公益宣讲,以“听百岁少年谈学习”为主题讲述生动活泼的校园党课;大中学校精心遴选思政名师、中青年骨干教师等组建思政课教师党史专题宣讲团,加强对学生的党史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组建面向基层的“青言青语轻骑兵”宣讲团,在社区、学校、企业广泛开展学党史专题团课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少年党史宣讲活动;举行“薪火相传”仪式,让小小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网上讲党史,开辟理论新阵地。利用“最互联网城市”的优势资源,实施“互联网+理论宣讲”工程,组织开展“党史进网络”活动,积极打造“深网课”(深圳市网上宣讲公开课)品牌,既“键对键”、又“面对面”,全方位学党史、悟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互联网行业党员群众,大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地凝聚起学党史、悟思想、践初心的强大社会共识。(市委讲师团)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