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喜庆建党百年

2021年06月28日08:59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圳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喜庆建党百年

  市民在关山月美术馆看展。

  董小明 《升腾》

  梁宇、方晓龙、陈跃刚、张凯、詹皇鑫 《文化名人大营救》 本组图片均由 主办方供图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6月25日,“从老区到特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市美术作品展暨书法、摄影作品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展。一幅幅饱含激情的书画与图像,精彩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将党的丰功伟绩,化为丹青华章。

  该展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关山月美术馆、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市书法家协会、深圳市摄影家协会、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深圳美术馆承办。展览将持续展至7月10日,免费对外开放。

  70位艺术家赴老区采风

  今年4月至5月,在深圳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支持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文联策划组织了“从老区到特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采风创作活动。近70位来自深圳美术、书法、摄影界的知名艺术家,分5批次奔赴贵州遵义、福建古田、江西瑞金、上海、浙江嘉兴、陕西延安、江西井冈山、广东东江纵队沿线等红色革命圣地。

  从南湖的一叶红船到上海一大、二大会址;从瑞金的“红井”到革命摇篮井冈山;从遵义会议纪念馆到红色革命根据地延安……艺术家们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追溯红色记忆,把凝聚了历史温度的选题转化为自己最有感触、最想落笔的主题,以学习党史和感怀时代带动构思立意,以真情实感塑造艺术形象,创作出一大批优秀艺术作品。经过精心遴选展品,向党的100周岁生日献礼。

  参加了此次老区行采风的深圳画院画家杨晓洋表示,在革命老区,我们看到了红色基因的传承,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革命老区的巨大变化。特区要时刻关心老区、支援老区,让老区精神与特区精神相融合、相传承,让伟大祖国更加欣欣向荣,人民更加安居乐业。深圳画家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担当,要用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作品,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及英勇奉献的伟大人民。

  300件作品讴歌红色精神

  本次参展作品,绝大多数由深圳本土艺术家采风后创作完成,此外也有一些经典作品和部分馆藏作品,涵盖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共300件。

  这些作品主题鲜明,题材多样,融合多元,致力创新,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从革命老区到经济特区,红船、井冈山、万里长征、遵义会议、圣地延安、西柏坡,抗美援朝、“两弹一星”、大庆油田,经济特区建设、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一件件作品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时代精神,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让人民群众对党的百年风华有更直观的感受、更感性的认识。

  作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来自南山区的观众王晓东表示, “从老区到特区”这个主题策划得很好,启发人们去追寻理想精神与人文精神之源,同时探寻中国梦之源。艺术家们苍劲线条跃然在画面上,让观众看到,二十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历程是一座蕴含着丰富精神资源的宝库。身在深圳经济特区的人可以从中找到新的精神燃料,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记者 杨慧)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