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两高技能人才获国家表彰

2021年07月08日09:0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两高技能人才获国家表彰

  深圳又添一名“工人院士”!7月7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深圳两名高级技能人才荣获表彰。其中,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的电工高级技师王建涛荣获“中华技能大奖”,也称“工人院士”;深圳市联得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肖清雄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

  在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93名全国技术能手迎来了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是我国技能人才领域最高的政府奖项,受到表彰的高技能人才,均是全国技能人才中的杰出代表。中华技能大奖旨在表彰奖励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高技能人才,是我国对技术工人技术、技能水平的最高奖励,获奖者被誉为“工人院士”。

  今年43岁的王建涛荣获“中华技能大奖”,他也是深圳第二位获此殊荣的高技能人才。作为我国核电汽轮发电机检修领域的领军人物,王建涛扎根核电一线25年,数十年如一日守护核安全。1996年,18岁的王建涛怀揣一张中专毕业证来到深圳,凭着刻苦好学爱钻研的劲,他在核电发电机检修领域勤耕锐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自主检修累计节约4000余万元;技术革新257项,获得国家专利81项,填补了数十项国际国内发电机检修领域空白,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近亿元,为核电装备国家重点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唯有薪火相传,才能让核电事业生生不息。王建涛致力于培养全国一流的发电机队伍。他率领的王建涛核电设备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了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沃土,已经培养高技能人才56名、省部级以上技术能手10名。

  年仅34岁的高级技师肖清雄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2007年,肖清雄从韶关一所技校毕业后来到深圳一家制造企业工作,面对全自动化设备深感自身的不足,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他坚持技能和学历提升,逐步成长为PLC程序设计和电工高级技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的真理。凭着踏实沉稳的工作态度和钻研求进的工匠精神,肖清雄多年来共主持完成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PLC程序开发及技术攻关项目52项,通过设备自动化与信息自动化每年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1900万元。此外,肖清雄还是深圳市电气控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累计为企业培养自动化技术骨干30多名。(记者 庄瑞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