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未来产业“炫”在何处

2021年07月24日08:33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未来产业“炫”在何处

  7月盛夏,深圳市宝安区的一座高科技新地标正在全力建设中。融合了火箭发射架和卫星太阳能板元素的外形,体现了这座建筑的航天味,这就是亚太卫星宽带通信(深圳)有限公司主建的卫星通信运营大厦。就在一年前,他们参与设计监造的“深圳星”已升空,让网络信号“上天入海”。

  “以人工智能、6G、量子科技、深海深空、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等为代表的未来产业,正为这座城市注入全新活力。”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昨日表示。

  抢占人工智能“入场券”

  实施“未来产业引领”计划,人工智能首当其冲。《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提出,到2023年,深圳要成为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先导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

  今年4月举行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10周年颁奖上,首次设立人工智能专项奖芯片项目,一等奖由深圳企业云天励飞获得。在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看来,未来10年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局10年,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每个国家都在争夺的第一张“入场券”。

  据市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481.27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5.4%。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企业是中坚力量。今年5月发布的《2021人工智能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深圳聚集1318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同比增长25.2%,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市工信局称,2020年相关部门在人工智能领域累计立项支持100个项目,合计资助金额达到1.6亿元。

  起步早、底子好、产业链齐全,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已成遍地开花之势。据悉,深圳已面向社会征集推广了60余个人工智能示范应用项目,覆盖AI在制造、医疗、交通等领域的应用。陈宁则表示,人工智能还存在大量“长尾应用”,比如“明厨亮灶”工程中检测厨师是否按规定佩戴口罩、帽子;社区管理中检测是否有电动车乱摆放、垃圾溢出等情况。

  自动驾驶树立行业标杆

  20多年前,一家名为航盛的企业在深圳成立,瞄准汽车电子领域。创始人杨洪给公司定下基调:蹚出一条中国汽车电子产业由弱转强,走向世界的康庄大道。“我们早期以硬件产品为主。近几年,随着智能网联的发展,公司的软硬件研发比例已是7:3。”航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同于其他一线城市,传统汽车产业过去不是深圳的支柱。而如今,在智能网联趋势下,深圳“造车新势力”不断涌现,他们来自不同行业,有的跨界造整车,有的凭借在通信、互联网、智能硬件的技术沉淀进入汽车业,还有一大批企业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新能源以及相关的零部件领域摩拳擦掌。

  强调“不造车,但要帮车企造好车”的华为,已推出三大鸿蒙车载操作系统;腾讯则将自己定位为汽车出行产业转型的“数字化助手”,做好自动驾驶相关系统、生态车联网等;而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大疆展示了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及核心零部件,并表示搭载其方案的量产车型将于年内落地。

  此外,地产界的恒大、宝能,家电业的创维直接下场,跨界造整车。此前虽然没有庞大的汽车整车生产,但深圳逐渐形成了以汽车电子为龙头的零配件生产基地,并出现了一批如航盛一样生产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安全系统以及音、视产品的重点大型企业。

  科技龙头“造车”,长期目标是自动驾驶。腾讯自2018年获批深圳首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以来,已获得深圳、北京两地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完成全国重点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的高精度地图采集和数据生产。

  以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成为深圳经济新的增长极。据市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一季度,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合计增加值达到2727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6.6%。

  “上天入海”瞄准金字塔尖

  今年6月11日,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实施一箭四星发射,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的“仰望一号”卫星,和承担卫星平台研制及整星总装、测试、试验的“海丝二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深圳造”双星剑指九天,海洋经济则为深圳提供“蓝色动力”。据市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深圳海洋经济增加值达到140.50亿元,同比增长47.1%。

  创新是经济增长的“源头活水”,深圳在海洋科技方面下足功夫。此前,全球首款硬衬底海水淡化芯片技术在这里研制成功,于2020年3月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芯片含有全球首创技术不少于5项。此外,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崔允端博士告诉记者,其团队研发的自主学习无人船控制系统,可应用在大部分型号的船只上,目前已做到自主抵抗四级海风和一米海浪。

  “深海深空处于科技创新金字塔尖,深圳近年来在这些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从无到有,长远来看,将为经济发展带来全新机会。”亚太星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袁斯茹)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