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盐田港区日吞吐量4.74万标箱

2021年07月28日09:13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盐田港区日吞吐量4.74万标箱,达2020年日平均吞吐量129.6%

  俯瞰盐田港,满载货物的巨轮依次停泊港口。 受访单位供图

   记者从盐田区获悉,7月24日,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一度达到4.74万标箱,达到2020年日平均吞吐量的129.6%,码头靠泊作业远洋货轮超过30艘,20个泊位全部启用,所有操作岸吊“火力全开”,集装箱货车有序排队进闸,港区操作全面恢复。

  受疫情影响,盐田港码头作业放缓,部分出口提前申报企业报关单出现超期运抵监管场所的现象。针对企业的困难和诉求,盐田区联合多部门主动联系企业,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采取一系列缓解港口拥堵的“组合拳”。迅速调整查验模式,提高进出口货物出闸效率;优化商业性随附单据审核和动植物检疫证书审核;将海运出口提前申报货物运抵时间由3天延长至10天,免除因压滞港原因删改单的企业责任;指导企业灵活运用通关一体化模式办理通关手续,减少物流变化对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将超长时间滞留港口的货柜临时监管出闸,到指定场外堆场存放,缓解港区堆存压力;应急启动空车通道,缓解闸口拥堵;登临采样即采即送即检即报,减少船舶作业等待时间……通过一系列措施,大幅提高了通关作业效率,解决了企业通关难题。

  7月5日,一批88.62吨桶装锂离子电池电解液运抵盐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集装箱从进闸到完成吊装上船,整个过程仅用2个小时。“速度更快了!要放在以前,整个过程起码要两到三天时间。”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部陈经理说。

  操作流程简化、通关时间缩短,这些变化都是盐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得来的成果。今年以来,盐田区联合推动相关部门,从压缩通关时间、降低合规成本、提升企业获得感等方面推出多项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为进出口货物通关按下“快捷键”。其中,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监管证件由86种缩减为41种,实现16种出口原产地证书全流程线上办理;通关模式方面可以提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集中申报”等多种“申报菜单”,方便企业自主选择;针对生鲜食品、紧急料件等对通关时效要求较高的货物,实行“船边直提”“抵港直装”,通关时间压缩50%以上。(记者 谢启宗 通讯员 潘峰 吴易晓)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