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举行2021年三防综合演练

2021年08月06日08: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举行2021年三防综合演练

  8月5日,2021年深圳市三防综合演练举行。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并讲话,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作工作部署,广东省防总专家组成员、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王红旗对演练作点评。

  本次综合演练在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设演练场,参加演练人员超过6000人,动用工程机械、排涝设备、飞机、舰、船、艇、通讯设备超过300台(套)。演练分别模拟地铁站内涝积水、水库大坝大规模人员疏散转移、货船碰撞、城市主干道地面坍塌、海水倒灌、严重内涝水面救援、泥石流、水库管涌、河岸崩塌、船只撞桥、输电塔倒塌等灾害场景,现场应急处置有力有序,全面检验了深圳市三防应急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观摩演练后,王伟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演应急抢险队员和工作人员,以及长期奋战在三防战线的全体同志表示诚挚慰问和衷心感谢。

  王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继续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抓好三防工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落到具体行动上,坚决守护好城市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切实抓好灾害预测预报预警,突出“早”“准”“广”,第一时间高频次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把气象信息和防风、防汛、防电、防雷等安全知识广泛宣传到每个家庭、每个人,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二要盯紧地下商场、地下车库、地铁、桥涵隧洞、建筑幕墙、高空广告牌、作业船只、危房旧屋等重点部位,盯紧港口、水库山塘、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盯紧供水、供电、供气等重点方面,全面开展灾害隐患大排查,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对排查出的问题实施“一点一案、一案一策”,迅速抓好整改落实。三要着力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抓好专家队伍、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力量保障,科学储备救灾物资,建立多功能多层次应急避难场所,开展高频次大规模人员疏散演练,加强全民三防、安全知识普及教育,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不受影响。四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构建完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三防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三防工作一线高高飘扬、党徽熠熠发光。

  深圳市领导黄敏、聂新平、杨芝春、张华、余钢、王幼鹏参加活动。(记者 綦伟)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