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举全市之力推进前海开发开放

2021年09月09日17:29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9月9日电 (王星、李申)9月9日,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在广东分会场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他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在中央部委和广东省、香港特区政府等的大力支持下,举全市之力推进前海开发开放。

      9月6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公布。覃伟中表示,深圳将用好“扩区”的“新空间”,高质量编制前海新一轮总规和国土空间规划,坚持1/3新出让产业用地面向港资港企。用好政策的“新红利”,推动产业、金融、法律等政策覆盖全域,充分释放“扩区”的强大规模效应、乘数效应。

       此外,深圳将拓展深港合作的“新领域”,深化两地在现代金融、科技服务业、会展经济、海洋经济、专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打造营商环境的“新优势”,加快出台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携手香港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关于近年来深港合作的成效,覃伟中介绍主要有“三个一批”:

  一是集聚了一批香港现代服务业企业。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5万家,实际利用港资226亿美元,全国首家港资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公募基金公司、合资证券公司等落户前海。

      二是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64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

      三是出台了一批便利香港居民生活就业的措施。目前,香港的税务师、注册建筑师等20多类人才可在前海便利化执业,“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等累计孵化香港创业团队245家。

     “可以说,前海已经成为内地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之一。”覃伟中说, “9月6日,深港双方举行深港合作会议,达成了很多共识。接下来我们将全面落实‘前海方案’的要求,牢记服务港澳的初心,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努力推动前海深港合作迈上新台阶,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