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线上+线下”服务升级 打造企聚优质生态圈

王星 李申
2021年09月02日21:14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组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上线企业服务平台,成立企业服务中心……近年来,深圳市罗湖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推出一系列服务企业的有力举措,取得显著成绩,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

  9月2日,在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一周年暨企业服务中心平台二期正式上线之际,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晓军做客罗湖“双周发布”,介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服务质量的举措。

  提升营商环境 全方位解决企业难题

  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一直是罗湖着力解决的重点。今年,罗湖通过推出“1+3”政策体系、推进产业空间释放等,从空间保障、资金扶持、研发支持等多个方面入手,突出引增量、稳存量、优环境,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的服务。

  其中,“1+3”政策体系指的是全面修订并出台的《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3个实施细则,包括《招商引资实施细则》《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

  据介绍,罗湖本次出台的新政策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更大、更精准、更全面:大多数项目的支持力度全市领先,例如,总部企业购房扶持从最高6000万元提高至最高8000万元,为全市最高;政策精准支持罗湖重点发展行业、领域的产业链关键环节,包括总部经济、金融业、商贸业及黄金珠宝、文化创意等;从初创,到成长壮大,罗湖配套全周期扶持政策,扶持范围更全面。

  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罗湖的产业空间释放一向是关注重点。今年,罗湖抢抓深圳“双区”建设重大机遇,随着综合改革等工作的推进,加速高端产业空间释放,为城区发展注入动力。

  数据显示,目前,罗湖已完成旧工业区综合整治10.2万平方米,城市更新供应土地34.2公顷。“未来5至10年,罗湖将释放180多公顷的土地,集中释放出大量、成片、优质的产业新空间约990万平米。”陈晓军说,“这将有力支撑起‘一主、两区、三带’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深港口岸经济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三大产业带发展。”

  加大土地整备力度之外,罗湖多措并举,创新模式解决企业空间需求难题。一方面,罗湖深化联合建楼新模式,分批解决上市公司、总部企业、税收或营收贡献大户的空间需求;另一方面,罗湖加强创新性产业用房的筹集和管理,搭建社会物业、股份公司物业、国企物业和区属物业统筹共享平台,完善政府物业支持企业发展工作机制和操作流程。

  “目前,罗湖优质产业空间加速释放,产业扶持政策力度空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陈晓军说,“今年,我们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批行业龙头落户罗湖,同时吸引其产业链上下游的一批创新型企业入驻罗湖。我们将再接再励,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更优质的服务。”

  健全服务体系 全流程促进政企交流

  在罗湖78.75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上,有近18万家商事主体。单纯依靠产业部门及各街道的力量,很难完成服务企业的需求。

  为全流程保障企业发展,构建全区联动、协同发力的服务体系,从政府体系内部到专业市场领域,罗湖积极调动各方相关力量,群策群力。

  在政府体系内部,罗湖构建“区级领导挂点服务”+“企服中心服务中枢”+“产业部门归口服务”+“职能部门联动支持”+“各街道办属地保障”的全区联动大服务模式。辖区所有企业按照行业分类,由相关产业部门开展行业服务,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做到“底数清”“联系紧”“沟通畅”。

  在专业市场领域,罗湖依托市场力量,积极调动各行业专家、企业高管等高素质人才力量,引导集聚型重点商业楼宇、园区等建设公益服务点,建立近百人的企业服务专家志愿者队伍数据库,按需服务,实现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的紧密结合。

  在“政府+市场”的服务体系基础上,罗湖积极了解企业需求,并以企业的需求为主导积极提供配套服务。

  例如,针对重点企业,罗湖实行责任制管理和清单式服务。在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的基础上,针对辖区上市企业、挂点重点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等七大领域企业,进一步明确部门及领导服务责任,提升服务企业准确度、精细度。

  针对民企及中小企业,罗湖则实施分级分类进阶培育,不断加强覆盖面、提升成熟度、实现规范化,构建“小升规”“规做精”“精上市”“市做强”等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梯级培育体系,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多层次、多渠道、多功能、全方位的服务。

  同时,罗湖重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实施企业上市培育行动、走访调研并成立专项小组、打造银企对接活动等,为小微企业争取投资。

  数据显示,2020年,罗湖共走访企业4256家,其中444家企业获得授信,发放贷款金额共15.6亿元;通过银企对接品牌活动,覆盖辖区2000余家中小企业,共协调83家企业获得融资支持,融资金额近百亿元。

  今年,罗湖推出“企聚罗湖”活动品牌等惠企系列活动,针对重大企业、小微企业等开展产业扶持、行业交流、供需对接会。“企聚罗湖”活动4个月以来,现场参与的企业近1000家,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覆盖企业近万家。

  优化运营平台 全周期保障企业发展

  除了线下交流、企业服务体系搭建,早在2019年,罗湖就开发上线企业服务平台,开启了信息化服务企业1.0时代。近日,企业服务平台二期正式上线,服务体系全面升级,以“两库”“两窗”,为全区企业提供功能齐全、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服务。

  “‘两库’‘两窗’指的是共享政策库、服务资源库和‘专业服务’‘诉求反应’两个窗口。”该平台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常常因为信息不对称、了解过程相对复杂,而错失惠企政策或服务。企服平台二期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法。”

  平台的共享政策库、服务资源库实时归集了各类惠企政策和申报系统,以及全区产业用地用房、社会存量物业、棚改新增空间等产业空间信息。企业可以通过订阅、搜索功能等,阅览所需政策或空间信息,并通过“服务超市”,购买创业服务、投融资服务等优质公共服务或专业服务。

  目前,罗湖企业服务平台收录省、市、区最新政策955条,平台服务企业已近5000家,未来将逐步实现辖区企业服务全覆盖。

  “专业服务”和“诉求反应”窗口则为企业提供事项办理和意见反馈的平台。平台与网上办税等平台链接,提供公租房申请、选址决策参考等信息。企业若有疑问、诉求,可在平台提交,按照5个工作日首办时限予以回复。

  相比之前,企业服务平台二期通过数字赋能、技术更新,实现了服务全覆盖、政策精准推送。“目前,我们的服务对象已经从重点企业拓展到辖区全部近18万家企业,并将‘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通过大数据智能推送、精准匹配,让无论是大、中、小企业,都能有更多获得感。”上述负责人说。

  龙腾捷旅就是受惠于该平台的一个例子。受疫情影响,罗湖旅游业遭受重大冲击。作为国内最大B2B酒店供应商,龙腾捷旅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知晓企业困难后,罗湖积极与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对接,利用企业服务平台,在短短两周内完成了从收集资料到审批放款的全流程,提供500万元贷款支持其业务发展。

  罗湖企业服务平台还实现产业空间资源、经济发展数据、产业资金监管、企业信用情况等涉企相关数据的汇集,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惠企信息全区共建共享共用。目前,平台已录入重点对接扶持企业557家,收录企业信息、软件著作权、专利信息、住房保障信息等各类信息8万余条。

  “可以说,罗湖围绕生态圈建设,打造了一个‘线上线下融合、入口出口合一’的矩阵式沟通体系,不断促进辖区政企之间、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互利共赢。”陈晓军说,“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持‘用心用情、精细精准,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的工作理念,高质量服务好辖区各类企业,为建设‘湾区枢纽 万象罗湖’增光添彩。”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